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便民利民,台州平价商店四年惠民近2000万元
2018年09月19日 16:04:27 来源: 台州日报

  对于“马大嫂”而言,“平价商店”已经成为她们选购产品的首选,不少人还养成去超市生鲜区认准平价商品标签价的消费习惯。

  为了让“马大嫂”们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从2014年10月开始,台州市推出了一项惠民工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台州市共有13家平价商店,不仅解决了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贵问题,还实现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的有效调控。

  开办以来,让利近两千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4年,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商务、农业等部门,在对农贸市场经营成本专项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出台了《台州市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方案》,对此项工作统筹部署、整体推进。

  位于台州市府大道的世纪联华超市,从2014年底开始,便开设了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区,目前店内已有18个品种的大众蔬果和肉蛋加入到平价行列。

  “根据台州市平价商店的建设要求,当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时,平价商店经营的蔬菜类价格原则上要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肉、蛋价格原则上要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5%以上,其他农副产品零售价格不高于周边市场价格。”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值班经理周欠树说,平价商品的种类基本固定,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会轻易变动。

  据了解,目前台州明确列入平价商品库的品种有35个,而平价商店每日经营的平价农副产品不少于16个品种,其中蔬菜12种,肉蛋4种。

  “列入平价商品库的蔬果都是市民最常买的品种,肉类是仔排和猪肉,蛋类是鸭蛋和鸡蛋。”市市场价格监测与成本调查局局长朱维娅告诉记者,为了规范平价商店的运营管理,他们与各经营企业签订《市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协议书》,落实责任,同时规范布点,每周两次指导平价商品的均价要低于周边农贸市场15%-30%,做到切实惠民。

  自2014年10月1日至今年6月底,全市平价商店累计销售农副产品757.31万公斤,合计让利1979.45万元。接下来,台州市将进一步探索平价商店在应对特殊气候下保障民生的作用,尽量让广大群众多受益。

  稳定物价,平价商店也出了不少力

  “平价商店的价格制订,主要依据市发改委定点监测全市几个主要农贸市场农副产品价格变动行情,测算市场平均价格,在平均价格的基础上按标准给予价格优惠。”朱维娅说。

  对于市民来说,部分农副产品去这些平价商店购买更划算,在这里可以找到保质保价的新鲜农副产品,但另一方面,大多参与开办平价商店的商家并不能从中得到利润,有的甚至亏本经营。

  为了平价商店顺利实施,台州市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例如符合资质条件、经验收合格开办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给予一次性的开办补贴;对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实行定期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发放奖金;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企业开展诫勉整改、专项复查和退出机制,保障平价商店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的“工程质量”验收达标。

  截至目前,共累计完成平价商店规范化建设企业13家,发放奖金53万元,考核退出5家,诫勉整改12次。

  此外,台州市还指导企业引入“互联网+”,首创平价商店线上销售模式,扎实推进平价商店惠民力度。

  以浙江万民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于2017年6月引入“互联网+”线上销售模式,此后3个月平价商品营业额共增长21.62%。同时,引入“互联网+”还能有助平价商店在处理区域滞销商品中发挥积极作用,有效解决“菜贱伤农”等问题。

  “平价商店是实行‘菜篮子’工作市长负责制的具体体现和有效途径。目前全市8家平价商店均在台州市区,历年CPI数据表明,平价商店建设工作的集约化效应明显,对区域内物价稳定发挥着积极作用。”朱维娅告诉记者。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市区CPI同比涨幅2.3%,而全市CPI同比涨幅为2.4%。

  接下来,台州市将通过适时适度的预调微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科学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作用,形成价格风险有效调控的有力保障。

标签: 平价商店;农副产品;认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