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扶贫先扶智 授艺更育人 三门大力推进教育领域对口扶贫
2018年11月14日 06:19:35 来源: 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李贝妮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县委报道组 李贝妮) 日前,在屹豐汽车科技集团生产车间,一群学生近距离体验了汽车行业的“智能制造”模式。这是三门·苍溪东西部扶贫协作苍溪机电班的教学日常。

  扶贫扶志,更需要“扶智”。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三门县与四川省苍溪县携手,大力推行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工作,从职业教育入手,充分利用两地教育资源,形成结对共建、职教交流、订单培养等教育扶贫模式,开辟一条阻隔贫困代际传递新路子。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围绕“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总目标,三门在三门技师学院(筹)、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成立全省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培训班”,并结合“2+1”的联合办学模式,分3年定向招录150名苍溪籍学生,在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完成2年基础课程教学后,统一输送到三门技师学院(筹)免费就读,完成1年实训,帮助苍溪学子毕业后就业、返乡创业。

  今年9月3日,首批49名苍溪学子来到三门技师学院(筹)开启为期一年的求学生活。学校为苍溪机电班配备了“双班主任”和最好师资,量身定制专门的教育计划和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在机电制造业方面的技能。学习期间,苍溪学子免除住宿、学杂、保险、假期交通等费用,并享受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

  在学校,以爱育爱的教学氛围让苍溪学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三门学习期间,校方的处处关照,让我们深感温暖。我一定努力掌握专业技能,将来贡献社会、传递爱心。”苍溪机电班学生崔建文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目前,已有8家企业到学校洽谈了合作意向,学生毕业后,我们将搭建平台,帮助他们找到满意的工作,确保人均工资每月不低于5000元,年收入6万元以上。”三门技师学院(筹)副院长谢卫民表示,明年该校将扩面招收2个定向班,并增加建档立卡贫困生的比例,学校还将通过不同渠道,多方筹措资金,为定向班学生捐资助学,提供奖学金支持。

  今年以来,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还选派1名专业教师到三门技师学院(筹)挂职,三门技师学院(筹)选派3名专业教师到苍溪支教。“三门、苍溪两县今年开展协作以来,我们着重从机制建设、教学相长、后勤保障、就业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我们将从政策上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门赴苍溪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朱德宇表示。

标签: 扶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