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备案审查村级会议
2018年11月16日 06:22: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张琳星 王庆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张琳星 王庆)“我们已经和投资者接洽,明年春天,这里应该全部都种上柑橘苗了。”11月15日下午,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禹成村村监会主任牟青山,站在村口一块50多亩刚平整好的土地边上高兴地对记者说。

  从养殖小龙虾到种橘子,禹成村改变这块50多亩土地用途的决定,源自澄江街道开展的一次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澄江街道在开展第三季度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时发现,8月12日,禹成村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决定出租村里50多亩土地,用于养殖小龙虾。而这个村级重大事项,按规定应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

  “禹成村的这个决策,明显存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澄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华青说,仔细查看会议内容后,他们又发现了另一个问题:禹成村这片土地位于江南渠两侧,养殖小龙虾容易造成水体污染。

  徐华青立即和驻村干部一道,一边通知村里先暂停该项目,一边联系农业、环保等部门,询问该项目的可行性。很快,有关部门明确答复,这块土地不适合养殖小龙虾。最终,禹成村决定放弃该项目。

  为规范村级民主决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今年5月,黄岩在部分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对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六类村级会议创新推行党风廉政备案审查,并于9月30日发文在全区全面推行。

  该制度规定,每月10日前,各村将会议记录交至乡镇(街道)纪(工)委备案,纪检单位定期召集组织、城建、农业、民政等业务办公室进行集中分类审核,确保所有决策合纪合法合规,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对备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乡镇(街道)纪(工)委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于10个工作日内向村里出具《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意见书》。各村整改情况还要在村公示并报乡镇(街道)二次备案。

标签: 备案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