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八年坚守,开创石斛百亿级产业;数十年研发,走上产业之巅 立足天台山,他将“大健康”的事,一件一件做好
陈立钻: 山间神来之笔,传承多彩文化
2018年11月16日 07:00: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陈立钻是铁皮石斛产业的开创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独自一人在天台山上攻关研发铁皮石斛,这一呆就是八年。最近,淡出公众视野多年的他,又被推到聚光灯下,一年内接连获得“风云浙商”、浙江省“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功勋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作为工匠精神的代表,无论外界风云变幻,陈立钻始终低调。他说,他坚持了一辈子,就是把认准的事一件一件做好。

  陈立钻的点点滴滴,始终印证着他一直挂在嘴边那句朴实的话:“做人做事,诚信为本,品质至上。能将朴素的道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去,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为保证药效,放弃产量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个物质并不富裕的年代。天台山有被誉为“仙草”的珍稀植物药——铁皮石斛,但已濒临灭绝。

  回忆起当时的初心,陈立钻这样说:“我原先做过赤脚医生,知道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为了改善自身生活,同时也想带领家乡人民改善生活,我抱着这么一点点想法,上山试种铁皮石斛和西洋参。”

  谁能想到,在当时落后的技术条件下,栽培铁皮石斛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难题。钱江晚报记者曾多次来到位于天台县、当年陈立钻栽培铁皮石斛的山中田间。一些依然清晰记得当年情景的村民告诉我们,陈立钻说干就干,只身一人来到荒无人烟的蓝田岭,借住在公社时期留下的泥土砌起来的山舍里,开始了他的研究。“为了能有个伴,他养了几条狗。都说狗是最忠诚的,却没料到太苦了,连狗都跑了。”谁也想不到,陈立钻可以在那里坚持八年,直到攻克了铁皮石斛的仿野生种植难题,才下山。

  几十年来,陈立钻一直没有停止过对铁皮石斛药用价值的深化开发研究。他研究的课题先后被列为国家“星火”项目、国家“火炬”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新项目。其中铁皮枫斗颗粒“治疗慢性萎缩型胃炎”这一课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从2004年开始持续研究了十几年。

  今年5月,“立钻”牌铁皮枫斗颗粒通过香港药品注册。走出大山的药材,获得香港“通行证”,是目前唯一在香港注册成功的浙产中药。它从递交注册申请,到审批通过,整整历时12年8个月。

  目前,公司拥有超过3000亩的铁皮石斛基地,拥有行业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保证药品的质量。陈立钻用他的名字,作为产品的品牌。“立钻”铁皮枫斗,是行业唯一药准字产品。“我们所有的种植基地都在天台。中药讲究道地药材,如果离开了天台,虽然还是铁皮石斛,却不再是能做药材的铁皮石斛了。”陈立钻说,多少年来,他为了保证药效,放弃了产量,来保证质量。

  要身体健康,更追求心灵健康

  陈立钻很低调,市场上看不到他的产品广告,但人们始终称赞“立钻”的产品,忘不了他的工匠精神。近一年来,陈立钻收获颇丰。作为一代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去年获评为“风云浙商”上个月又获得浙江省“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功勋企业家等。谈及当下的布局,陈立钻说,其实依然做的还是他热衷的事,那就是“大健康”产业。

  “铁皮石斛解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诉求,但心灵与精神健康呢?身心和谐统一是中医一直重视的。”陈立钻说,他始终不忘自己是天台人。家乡的天台山不仅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而且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但天台旅游接待服务能力薄弱,我就在家乡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建了个综合性度假酒店——天台温泉山庄。”

  事实上,去过这个酒店的人都知道,在里面,有自身特色的理疗温泉和养生美食,还珍藏着不少民间文化艺术品。在陈立钻看来,他的大健康产业布局,主要是以药业、旅游业、文化产业为根基。

  日前,陈立钻建设多年的、位于杭州西湖区商业繁华地段的华顶国际大酒店开始营业,成为城西的新坐标之一,给城西的大众餐饮和旅游商务住宿增加了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要么不做,要做一定要做好,这是陈立钻的风格。

  建藏书阁,尽己所能报效家乡

  正如不忘自己的铁皮石斛始终要在家乡种植一样,陈立钻对于家乡的回报,从未间断。如今,他又从“文化传承”中,感悟家乡带来的精神财富。

  去年开始,陈立钻发起筹拍32集历史纪录片《问道天台路》,以宣传弘扬天台山文化。“目前纪录片文稿已基本完成,拍摄的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希望每个人都能从片子里得到启迪。”陈立钻说,这也是他身为天台人一直以来的愿望。

  今年,陈立钻还出资成立了“天台立钻藏书阁”,着手将占地80多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的房屋改造成藏书阁,尽其所能,让这些文化瑰宝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利用,丰富大众的精神生活。

  “这些都是我早年心中的构想,目前正在一件一件实施,过几年,会看到一个个成形的、系统的文化实体。”在陈立钻看来,文化传承是一个需要几代人去做的事业,“这些凝固的文字、字画、艺术品都是瑰宝,不是简单的技巧,是大智慧。”

  对话

  记者:创业至今,有没有哪件物件是您一直珍藏的?

  答:企业发展如大浪淘沙,当年一起发展的企业,如今所剩无几。在我心里,一直珍藏的是永葆品质的心。我相信,东西做好了,自然有市场,重复做好一件事,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记者:在创业中,这么多年来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答: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是很苦很累的,做好了,心里是快乐的!

  记者:对改革开放,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答: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当然不可能有现在富足的生活。铁皮石斛这味药本来是皇家贵胄才用得起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产品的适用市场,也不可能有公司的今天。

  在接下去的时间里,我将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传承。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一个民族若要受世界人民敬重,必须要有优秀的文化。

  人物名片

  陈立钻,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浙江天台中药药物研究所所长。

  相继担任浙江省政协第九、十、十一届委员,台州市政协第二、三、四届常委,天台县一、九届常委,浙江省工商联第九、十届常委,杭州市天台商会会长,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标签: 立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