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老旧工业区块的蝶变之路
2019年01月15日 10:31: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黄方考 陈晓震 王 婷 孙金标

  建设中的临海临亚彩灯创业园

  【核心阅读】

  2018年以来,台州围绕打造“七大千亿产业”战略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和产业优化升级为主线,破立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上月18日,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366个改造区块已启动288个。

  2018年已基本完成92个,建成示范点10个。共拆除建筑面积686万平方米,其中违建504万平方米。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带动了工业经济稳中向好,2018年1-11 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增速全省第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等转型指标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第2位。

  玉环密杏区块改造项目施工

  冬日上午,朔风凛冽,一辆满载土块瓦砾的卡车从玉环市玉城街道小水埠区块驶出。这个原本遍布大量低小散汽摩配加工作坊的老旧工业区块,如今已被拆成一块平地,几台挖土机正在清理场地。

  三门县界溪橡胶小微企业园C区块,一排排新建的厂房,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不久将迎来新入驻的企业……

  拆旧,迎新,类似的场景,每天都在我市各地的老旧工业区块轮番上演。

  农历2018年新春伊始,我市擂响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战鼓,并把2018年作为台州高质量发展启动年。战鼓声中,全市上下春潮涌动,一场场破旧立新、优化升级的攻坚战在台州大地全面打响。

  市委书记陈奕君指出:对台州来讲,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的关键一仗。而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则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

  省代表团考察飞跃科创园

  >>> 规划引领,运筹帷幄有序推进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以及国家土地管理政策的收缩,我市土地供需矛盾、空间资源紧缺等问题逐渐凸显。大量的老旧工业区块,占用了宝贵的发展空间,让有限的土地资源更加捉襟见肘。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

  从2017年12月开始,市“三改一拆”办就集中力量对全市老旧工业点进行了全面摸排,最后筛选出300多个改造区块,列入三年行动计划。

  为确保全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工作有章可循,2018年,市“三改一拆”办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反复研究论证,起草制定了《台州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指导意见》,指导各地从规划、土地、财税等方面寻求创新与突破。

  2018年7月13日,全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暨“十大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路桥召开。通过全面动员部署,市县两级全部建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形成了强有力的推进机制。

  同年8月底,全省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州举行,现场考察点选在了我市玉环。

  玉环市是我市最早开启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的县市。2017年底启动这项工作以来,玉环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全市老旧工业点改造指导意见》等政策,明确改造提升的目标、路径和政策,并启动市级层面规划编制,打破村界、路界、厂界,实现前期规划“一张图”。59个老旧工业点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居则居”原则,因地制宜采取“聚”“退”“转”“改”“退转改结合”5种方式进行改造提升。

  椒江下陈街道飞跃科创园

  “玉环市在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工作中的做法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市“三改一拆”办副主任林自国说。

  继玉环之后,各县(市、区)相继制定了老旧工业区块改造三年行动方案(计划)。

  椒江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六都二基地”建设目标,建立数据库,编制详细规划,依法有序推进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黄岩以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大力推进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路桥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规划、国土等部门提前介入,制定综合分类评价等系列政策,统筹安排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

  临海出台《临海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切实加强政策保障。温岭根据各个区块的环境容量、产业布局、改造意愿等不同特点,科学编制改造提升专项规划。

  天台、仙居、三门结合当地实际,在全面开展现有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的同时,积极探索国有投资公司开发、龙头企业闲置用地开发、村集体利用留用地开发等多元开发模式。

  因地制宜,破立结合多措并举

  作为我市最早启动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的先发地,玉环结合每个区块、点位的实际情况,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政策。在玉城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蒋祖美看来,政策的创新驱动是他们做好这项工作的利器。

  归纳起来,玉环对老旧工业区块的改造,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单区块滚动开发,对违法企业集中的区块先拆先改,并用于安置合法厂房;二是以地换产权,对村集体创新推出“以地换房”的“双菜单”模式;三是等价值同面积置换,扣除非生产性用地后,改造后的厂房面积全部返还企业,破解国有土地收储、出让难题。

  “在保持资金整体平衡的情况下,尽可能让利给企业和村集体,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老旧工业点改造。”蒋祖美说。

  路桥峰江街道桥洋老旧工业区块改造项目

  全市部署老旧工业区块改造计划以来,各地以“违法建筑全面处置,安全隐患全面整治”和“老旧建筑全面改造,小微企业全面入园”为目标,采取“拆除退出”“拆除重建”“综合整治”等模式,全力打造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台州样本”。

  “拆除重建又可细分为不同的模式。”林自国说,“其中比较有借鉴意义的,有企业联建、集体改建、国资参建、社会资本参建以及工业地产开发等几种模式。”

  飞跃科创园创建的工业地产模式,是飞跃破解企业要素制约的一次有效探索。

  “从2015年开始,我们盘活转型后闲置的土地和厂房,用于扩大产业集群,创建以‘工业4.0’为标准的小微企业科创园。”飞跃科创园副总经理胡震中说。

  飞跃科创园彻底推翻原有老厂区单层厂房,高标准规划建设,厂房由一层变为六层,相当于新增工业用地4500多亩,可吸纳2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2016年,飞跃科创园被列入浙江省转型升级重点建设项目。

  “除了创建‘智慧园区’,我们还着力打造‘服务园区’,形成包括商务、法务、税务以及第三方代理和生活配套服务在内的综合性服务体系。”胡震中说。

  椒江葭沚街道乌石区块改造,由21家企业联建的模式进行。企业把各自的围墙推倒,进行统一的规划建设。

  “从2018年7月份开始部署时,因为没有先例可循,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椒江区优化升级办主任李欢氢说,“政府给予政策支持,街道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与相关企业一起商讨对策。”

  李欢氢告诉记者,椒江有不少类似乌石区块的老旧工业点。这些企业规模1-5亩不等,大多有合法的产权。乌石区块的改造探索,对其他区块改造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三门珠岙镇界溪橡胶小微企业园在建厂房

  黄岩江口街道新来桥老旧工业区块、联化老旧工业区块(南区)改造,采取集体改建模式,引进工业地产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统一服务,建设集智能化厂房、研发办公、孵化基地、工业邻里中心、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小微产业园。

  位于三门珠岙镇的三门县界溪橡胶小微企业园改造项目,则由国企三门县科创投开发有限公司承建。“该区块原先有十五六家小企业,而镇上低小散的作坊更是随处可见。”珠岙镇常务副镇长卢永服见证了界溪橡胶小微企业园的蜕变。

  去年以来,珠岙镇以深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主线,以彻底改善城镇环境为着力点,打好“拆、治、关、转”组合拳,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迎来了橡胶行业的“破茧成蝶”。

  >>> 再造空间,激活产业发展动能

  轰轰烈烈的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是一场“向规划要地,向天空要地,向闲置要地,向管理要地,向集约要地”的攻坚战。各县(市、区)积极谋划,各显神通,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截至上月18日,全市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366个改造区块已启动288个,2018年已基本完成92个。共拆除建筑面积686万平方米,其中违建504万平方米。

  2018年,市“三改一拆”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十大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示范点”创建活动。该活动是去年我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的主要载体,也是全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510”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通过对老旧工业区块的全面改造、整体提升,可以盘活现有的存量土地,为产业优化升级腾出更多空间。”林自国说,“全市预计可腾出7000亩可用土地。”

  黄岩江口街道新来桥区块改造项目

  据了解,路桥峰江街道通过推动桥洋工业区块“退二优二”改造提升,可直接增加工业用地150亩,扩增容积率,预计亩均产值达550万元,亩均税收约15万元,实现在原有基础上翻三番,有效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彻底解决“低小散”等问题。这对路桥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将产生良好的示范和引领效应。

  温岭市以规划中的横峰大道为“主轴”,在鞋业企业高度聚集的横峰街道12个村、城东街道3个村,启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通过推进城中村改造、鞋业园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水系调整实施、城市道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工程,统筹区域规划,再造发展空间。

  椒江的飞跃科创园整体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实现税收10亿元,进驻成长型企业250多家,园区企业的年销售总产值比原先集团单一产业翻10倍,达到200亿元,年利税20亿元,年进出口5亿美元,培育上市企业3家以上,就业者超1.5万人,真正实现高质量的裂变发展。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激活了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了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据统计,2018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增速全省第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等转型指标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第2位。

  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工作,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还能有效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助推乡村振兴。

  对界溪、黄坦洋老旧工业区块进行改造提升后,三门县珠岙镇镇区面貌焕然一新,经改造提升后的黄坦洋小微科创园,成为三门县珠岙交通智造小镇的主阵地。

  该园区占地面积约107亩,由橡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橡胶制品质量检验中心、橡胶密炼中心及若干橡塑企业组成。目前入驻科创园的企业有8家,均是珠岙镇工业企业的纳税大户。8家企业总投资约2亿元,年产值约3亿元,可实现税收约2000余万元。

  “可以说,老旧工业区块改造工作,是推动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林自国说,“同时,也是消除工业区安全隐患,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的迫切需求。”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