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文化“执笔”, 让台州故事“活”起来
2020年01月16日 13:54:5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诸葛晨晨

  当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台州各地的文艺名家、基层文艺骨干以及文艺爱好者们都参与其中,呈现了一批颇具台州特色的本土文化精品。

  近年来,台州文艺团队深入基层,发现好素材、好故事,打造精品力作,对外宣介台州“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城市形象,并在岁末年初为市民奉上精彩的文化盛筵。

  唱响大陈岛美名

  “东海明珠”大陈岛,每年都会吸引一批慕名而来的文人。登岛采风,大陈岛的美景、垦荒队员的故事,都能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

  2017年上半年,台州乱弹剧团与著名编剧陈涌泉一同在台州采风,此次采风之行也正式启动了台州乱弹首部大型现代戏《我的大陈岛》的创作。

  大陈岛凤尾山的山顶,是上世纪50年代第一批垦荒队员登岛后集体宣誓的地方。如今,这里伫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印刻着“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16字的大陈岛垦荒精神。陈涌泉采风时触景生情,表示:“我会专心投入剧本创作,让更多人更好地领悟、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该剧立项后,入围了国家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2018年扶持项目、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第十三批扶持项目、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等。

  历经两年孵化,2019年4月,《我的大陈岛》在椒江剧院首演。同年5月27日,台州乱弹剧团赴杭州,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的大陈岛》汇报演出。同期进行的,还有在台州各县(市、区)巡回公演约30场次。

  历经多次艺术打磨与市场检验,《我的大陈岛》得到了国内文艺界的认可,被授予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台州乱弹剧团也凭该剧在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斩获多项大奖。

  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我的大陈岛》以折子戏的形式亮相了2019年度椒江区优秀文艺团队成果展演,还将陆续登上2020年台州春节联欢晚会、台州商人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该剧团团长尚文波介绍:“这部剧的剧本还需进一步提升打磨。2月,《我的大陈岛》将献演国家大剧院,以更好的面貌呈现给观众。”

  在上个月末于椒江剧院举办的椒江区优秀文艺团队成果展演上,还有一支大陈岛垦荒题材的歌曲《向往大陈岛》,它以优美的歌词、激昂的旋律,表达了大陈岛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情怀和向往。

  这首歌曲的作曲人之一是椒江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邱悠悠,这是她与老搭档——著名词作家施翔联手合作的又一部原创力作。

  “2017年,我们就着手准备大陈岛主题的歌曲创作。”邱悠悠回忆创作过程,创作团队多次上岛采风,寻找灵感,“比如在歌词创作上,我们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同时咨询了文史专家”。为了谱好《向往大陈岛》的曲调,邱悠悠反复琢磨歌词语境与词义,包括唱法、演绎形式等都经过多次讨论和调整。

  去年10月,2019“诗画浙江”全省旅游歌曲创作演唱大赛总决赛中,《向往大陈岛》从252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金奖。“我一直不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将多创作围绕主旋律、展现家乡台州形象的高质量音乐作品。”邱悠悠说。

  2019年,邱悠悠创作了一批高质量、有台州特色的作品,例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的《顺风起舞的中国》,反映椒江一江两岸一岛风貌的《明珠耀东海》,分别摘得第18届浙江省音乐新作演唱大赛获入围奖和2018浙江省村歌音乐大赛金奖。

  1月15日,这三首作品献演2020年椒江区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文艺晚会。

  物化和合文化内涵

  台州是和合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如今,“和合二圣”的故事时常被作为创作素材,搬上现代舞台。

  1月13日、14日,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话剧社为台州市民奉上了《茶馆》和《和合》两台精彩的话剧演出。其中,《和合》是该校推出的第二部原创话剧,其创作编排等工作由椒江区话剧团承担。

  编剧、总导演王大伟告诉记者,《和合》是依据唐代隐逸诗人寒山和出身弃儿国清寺厨僧拾得结为挚友的故事改编的。

  2018年底,团队就开始剧本创作。他们曾前往天台采风,翻阅了文献资料,收集了不少民间传说和诗选作为创作素材。

  王大伟介绍,《和合》中穿插多首寒山的诗作,起着串联剧情的作用。“我发现,寒山常在自叙诗歌中回忆往事。寒山青年时求仕失败,为了逃避世俗,千里迢迢来到天台,认识了挚友拾得,寻找到了精神寄托,暮年归隐寒岩,成为一名隐士诗人,这些都在诗句中有迹可循。同时,我们在创作中也借鉴了一些在天台山流传多年的寒拾和合传说,保证剧情趣味性同时,也起到警示育人的效果。舞台剧呈现,也是对和合文化理念的一种传播。”

  话剧《和合》的演员团队,是来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话剧社的学生们,这也是他们这学期话剧课的主要展演任务。

  此次演出人员约120人,为了让更多学生加入到演出中,每一幕的角色都由不同学生出演。该校八年级(3)班学生彭舒扬在第四幕中扮演寒山一角。剧中,他有一段独角戏,为了展现寒山言行怪诞的形象,需要一边手舞足蹈,一边大声诵读长篇的寒山诗。

  爱好古汉语的他,花了一星期时间就熟背了古诗文台词。然而,一个人在舞台上演绎大幅度的动作,让他觉得难度很大,一直不能入戏。“老师帮助我揣摩人物心理状态,慢慢代入剧情,再加上日常排练,后来我逐渐能进入状态了。”他说,“通过这次话剧演出,我接触到了许多寒山的诗作,以及有关寒山、拾得的传说故事,对和合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椒江区话剧团团长茹福胜介绍,话剧课是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与椒江区话剧团合作打造的精品拓展项目,学生每学期都会排练一部大型话剧,并进行成果汇演,接受舞台历练。去年,剧团与学校共同打造的《海岛上的丰碑》项目先后入选“2019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2019年度台州市文艺名家名团展演工程”。截至目前,话剧《海岛上的丰碑》已演出了30多场。

  茹福胜介绍,该剧团计划推出剧团版《海岛上的丰碑》与《和合》,并将其打造成常态化演出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化“执笔”, 让台州故事“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