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石梁镇乡村医生翻山越岭守护居家观察人员
15天1000公里,为了43个家庭
2020年02月09日 08:55: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陈怡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陈怡)2月7日8时许,天台县石梁镇上空飘着雪花。叶兆杜提着60袋中药,从城里一路驱车,上山下坡穿行了近60公里匆匆赶回镇上。他是石梁镇卫生院的医生,也是党员突击小分队的一员,在队长、石梁镇卫生院院长蒋万骄的带领下,开始了又一天的敲门行动。

  “今天的体温很正常,如果有哪里不舒服的话,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在大同五村下深坑自然村,村民邱文斌迎来了特殊时期最亲密的“朋友”——蒋万骄。

  “文斌,这个艾条,你可以对着自己的合谷穴熏炙,剩下的部分可以放在房间里熏,对身体有好处!”“大爷,这是我们昨天在城里刚煎好的中药,记得热一下喝了,一天一小包。”在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一系列规范检查后,蒋万骄开始耐心嘱咐邱文斌家的每一位居家观察人员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保健。

  石梁镇地广村散人稀,春节前,全镇近三分之二的在外务工者返乡归来。自疫情发生后,早在大年三十那一天,蒋万骄便回到了岗位上。为节省紧缺的防疫物资,他决定不再分村分组分人,带头和5名同事组成党员突击小分队,每天去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探访,测量体温,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并开展室内消杀、生活垃圾处理工作。队员的私车,成了这个基层卫生院惟一的“公车”。

  全镇陆续排摸出43户71名居家观察人员,分布在16个自然村,几乎占据了石梁镇各个角落,全是崎岖蜿蜒的山路,“有时候站在山岗上都能看得见另一个居家观察点,可开车就得绕好久。”蒋万骄和队员们每天在山路上绕行近 5个小时,15天下来,一看里程,跑了近1000公里。

  他们嘴上虽然说得轻松,行动中却处处小心谨慎。这15天,蒋万骄只回了一趟在县城的家。“这场硬仗,谁都不能倒下。”大年初四,趁着回家拿换洗衣物的间隙,他自掏腰包买了三大袋干粮,还给医生、村民买了营养品,配了提高免疫力的中药。

  “走,去下一户人家。”正午时分,三包饼干、两杯热茶,在车上,蒋万骄、叶兆杜匆匆对付了一顿午餐,又出发了。离最后一名居家观察人员结束隔离还有11天,蒋万骄和他的“战友们”依然在路上,宛如雪天里的一抹阳光。

标签: 中药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5天1000公里,为了43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