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智能农场无人化复工
点点手机屏 水肥流进田
2020年02月17日 05:39: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徐平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金晨 通讯员 徐平) 2月16日下午,走进天台县里田农业种植区,放眼望去,30余亩蔬菜基地不见人影,耳畔是有规律的机械“喀喀”声,一株株生菜长在架子上,随着灌溉阀打开,水流沿着一条条管路自动给农作物浇水。

  “基地唯一的管理员还被‘困’在外地呢,但问题不大,整个生长过程都在我们的监控之下。”此时此刻,公司负责人庞利民正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远程为我们讲解着他这座“植物工厂”的奥秘。

  动动手指,打开手机上的“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小程序,各个植物生长区便一览无余。庞利民介绍:“整个大棚里装有20多个传感器,通过手机小程序,我们可以24小时监测、记录温室里的数据变化情况,并通过自动开窗、灌溉等手段对温度、湿度进行调节,使得作物能在适宜的环境中生长。”

  足不出户,智能“上岗”。这得益于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温室控制系统,汇集水肥一体化、种植自动化、智能灌溉、加强型玻璃温室、农业物联网等新技术。

  在天台现代农业园区,有10多家像天台里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样的科技型企业正陆续复工。“这些企业均配备有温室水肥、补光等功能的智能控制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企业通过调整工序和岗位,用好智能设备,以最小的人力实现产出的最大化。”天台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天华说,每天这里产出的12吨蔬菜,除了低价保障天台市民“菜篮子”,还免费提供给医院、村居及部分企业。

  此外,为了加快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园区除了线上指导外,还派出服务专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企业对大棚农作物进行技术管理,帮助解决用工、运输、资金等困难,推动尽快复工复产。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点点手机屏 水肥流进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