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现实版“破冰行动”!台州侦破1.5吨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
2020年06月26日 08:21: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马世泷 张晓楠 记者 金晨

  近日,台州海警局侦办的“6.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历时两年的追捕、审查、起诉,最终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1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受到法律的制裁。

  2018年6月4日15时20分,在长江口外海域,海警执法人员发现海上一艘货船未按规定悬挂国旗,且船号有明显涂改痕迹,行迹非常可疑,立即向前进指挥所报告相关情况,在得到上级指示后,立即采取“口袋合围”的方式对嫌疑船进行追捕。

  “发现这艘货船后,我们马上对其进行喊话警告,但它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反而加速航行,企图绕行逃窜。” 海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海上风浪很大,两艘海警执法船左右夹击,高速强行挤靠嫌疑船,并成功登临,一举控制6名船员和驾驶室、机舱等重点部位。

  一层货舱有4桶汽油,其中1桶汽油已经打开盖子,汽油桶边上堆放着100多箱包装完好的货物。“船上运输的是什么货物?”面对询问,几个船员神色紧张,支支吾吾回答不上话。

  随后,执法人员要求船员将包装箱打开进行检查,发现包装箱内的物品呈白色粉末状,疑似毒品。

  “当时我就很疑惑,货船用的都是柴油,为什么船上会有这么多的汽油,当时我就感觉这艘船肯定有问题。后来经犯罪嫌疑人交代,在被我们发现时,他们就在商量,企图用汽油烧毁这些毒品。”执法人员说。

  6月5日17时,海警执法人员将嫌疑船和6名嫌疑人押回码头进行审讯,并对疑似毒品进行化验和鉴定。经鉴定,包装箱共计164箱,重约1.5吨,里面的白色粉末状物品均为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由于毒品数目巨大,该案件被立案为“6.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

  “这么多毒品,一旦流入国内,又将有多少人被侵害,又有多少家庭破碎,后果不堪设想。”执法人员感叹道。

  由于此案跨度时间长、涉及人员多、跨越地域广,海警执法人员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从福建到四川、从广东到山东,穿行于我国多省查找线索、收集证据,最终成功将剩余12名逃犯悉数抓捕归案。

  据悉,作为一支海上执法队伍,台州海警局近年来先后破获非法捕捞红珊瑚、走私冻品、白糖等一系列大案要案。仅过去一年,台州海警局办理走私成品油、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非法运输海砂等各类案件116起,查获涉案冻品、白糖、成品油等1.25万余吨,海砂28万余吨,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气焰,为维护地方经济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6/W020200626301132473075.jpg

现实版“破冰行动”!台州侦破1.5吨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