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橘子“笑”了,橘农愁了
几场大雨倾盆后 台州涌泉橘树上的蜜橘被水分撑破了
2020年09月15日 05:06: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蒋荣良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 久旱逢甘霖,本是农家所盼。然而,台州临海市的涌泉镇,今年八月底九月初的几场倾盆大雨浇下,橘农一看橘树,有点傻眼了——大量即将成熟的蜜橘出现了裂果现象,有些状况严重的树上,大半的橘子都裂成了“开口笑”。

  这一次,涌泉镇到底有多少橘子遭殃?这么多橘子开裂对今年蜜橘产量有多大影响?会不会导致橘子价格上涨?钱报记者昨日来到涌泉镇,进行了探访。

  几场大雨,“淋笑”一片橘子

  当下这段时间,如果到临海涌泉镇走一走,漫山遍野都能看到绿油油的橘子挂满枝头。它们犹如一个个绿色的小灯笼,十分可爱。盼着有个好收成的橘农们,正在倒数着丰收日子——再过个把月,这些橘子镀上一层黄色,就可以摘下卖钱了。

  8月底9月初,今年受干旱困扰的橘农,总算盼来了几场大雨。可大家没想到,久旱的橘树喝足了水,一夜之间竟生出变故:橘林里,翠绿的橘树上突然出现了无数粉色的点缀——原来,大量的橘子出现开裂现象,果肉露了出来,看上去像无数张“笑脸”。

  橘子“笑了”,橘农却要哭了。

  “其实,我们这里种过橘子的人都知道,每年,都会有一小部分橘子在生长过程中发生开裂,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今年裂果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橘农王恩喜(化名)告诉钱报记者,每年7月到9月,是橘子最容易出现裂果的时间段。

  王恩喜家有几百株橘树,这次出现大量的裂果,尤其是一些山头上的橘树,几乎整棵橘树都开出了“橘肉花”,“毛估估至少80%的橘子报废了。”王恩喜有些犯愁。

  被水分“撑”破,折损率超10%

  涌泉镇是中国无核蜜橘之乡主产地,是台州市的“后花园”,是市级农业示范乡镇。涌泉镇最早种植柑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

  在涌泉镇政府,钱报记者找到了镇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专家陈龙国——这段时间,他为镇里的“裂果”事件操碎了心。

  “就目前摸底下来,全镇在这一次‘裂果’中,至少有10%以上的果子折损了。”他说。

  陈龙国认为,今年涌泉镇会突然遭遇大范围大批量裂果,是天气和人为等诸多因素相结合造成的,“今年雨水特别少,整个七八月份,只有8月初的台风带来一些雨。”陈龙国介绍,夏秋季节是蜜橘的膨大期,是橘子成型和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最“敏感”的时期,“长时间的干旱后,九月初突然下起大雨,橘树吸收了大量水分,输送到橘子内,直接将皮撑破了。”

  陈龙国表示,涌泉蜜橘最大的特点是皮薄多汁,而皮薄的特点也让橘子更加“娇嫩”,所以受外界因素影响,裂果的概率要远高于其他的橘子品种。

  除了自然因素和橘子品种的本身原因外,橘农日常对橘树的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陈龙国告诉钱报记者,涌泉镇有5万亩左右的橘林,其中两万亩种在山下农田中,另有3万亩是种在山地上的。出现裂果的,基本上都集中在山地上的橘树。

  “根本原因,是山地上的土质营养成分本身比不上农田。橘农平日给橘子施肥的时候,往往会使用营养成分较为单一的复合肥,往往只是撒一点在橘树根部土壤的表面。”陈龙国打了个比方,橘子就好像人的脸面,在营养丰富的时候,人的脸皮饱满有弹性;如果营养单一匮乏,皮肤弹性就会差,也就更容易开裂,“使用营养成分丰富有机肥的橘树,裂果数量明显要少于使用营养成分比较单一复合肥的橘树。”

  他建议,橘农多使用液态肥或者将肥料往土壤里深埋,不要图省力就倒在土壤表面了事。

  品质有望提升 价格估计与去年持平

  钱报记者了解到,裂开的橘子是没办法重新长好的,没过两天就会自然脱落。这意味着涌泉的橘子在这一波“裂果”事件中会折损不少。

  那今年蜜橘会不会因此出现明显涨价呢?

  龚海龙(化名)是一位种了30余年橘子的老橘农,家里有200多亩的橘树。这次,龚家橘树约有一半左右橘子开裂,收益损失至少有40%左右。龚海龙说:“裂果也正常,只是今年比较突出而已。”

  龚海龙告诉钱报记者,虽然从单年的收益角度来看,今年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对自家橘树的调理和橘子的品质来说,却是难得的休养和提升的机会。

  “自然的‘裂果’,是橘树一种自我调节和进化的现象。果实裂了、掉落了,橘树的负担会大大减轻,对橘树本身来说是没有坏处的。一株果树上的橘子总量减少了,那么‘幸存’下来的橘子就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养分滋养。所以,最后留下来的橘子,品质反而会更好,也更容易出精品。”龚海龙这样解释。

  涌泉蜜橘的售价按品质划分。高品质,自然价格更高,“精品橘子越多,能卖出的价格肯定也就越高。折合一下,橘农的亏损未必有想象的那么大。”

  至于今年的橘子价格,龚海龙坦言,目前还不太好估计,“至少还有1个月时间,涌泉橘子才能成熟上市,而价格是根据整个橘子市场的情况来决定的。”

  龚海龙表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都是橘子生产大省,这些地方的橘子丰收,会影响涌泉橘子的市场份额,“今年产量可能偏大,我估计涌泉蜜橘的价格不太会出现大的波动,和往年应该差不多持平。”

标签: 涌泉橘;蜜橘;农业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几场大雨倾盆后 台州涌泉橘树上的蜜橘被水分撑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