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从濒临衰亡到涅槃重生,台州乱弹走过一段曲折之路
一个地方剧的华丽转身
2020年10月04日 07:16: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记者 罗亚妮 )9月23日晚,“2020台州戏剧周”开幕,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作为首场剧目参演。

  舞台上,聚光灯亮起,在铿锵的音乐声中,一群激情豪迈的“垦荒队员”走上舞台,他们精神饱满、神态各异,酣畅淋漓地再现了那段发生在大陈岛的动人故事。

  尽管这出戏已上演多次,但观众的情绪仍然随着演员的表演而起伏,掌声经久不息。

  舞台下,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心潮澎湃。接手剧团11年,他见证了台州乱弹从一个濒临衰亡的地方剧种到涅槃重生的历程,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

  民办公助获新生

  台州乱弹是主要流传于台州地区的剧种,有近400年的历史,是浙江“四大乱弹”现今唯一保留“乱弹”命名的剧种,是当之无愧的传统艺术瑰宝。然而,这个古老的剧种一度濒临绝境。

  “尤其是到上世纪80年代末,老乱弹剧团停演,演员们纷纷出走,寻找新的生计。”台州乱弹老艺人朱冬康回忆,当时他也因为现实困难离开剧团,到企业工作。

  “原本以为,这辈子都没法再听到乱弹了。”2005年,当朱冬康在报纸上看到剧团再度成立时,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台州乱弹绝处逢生!”

  重生的剧团名为“台州市海东方乱弹剧团”,是海正药业、东港工贸集团、方远集团3家地方企业与台州市、椒江区两级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民办公助”性质的剧团。

  2006年,台州乱弹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剧团慢慢步入正轨。但由于剧种曾中断多年,人才断层,台州乱弹许多优秀的剧目、绝技、曲牌等濒临失传,到了2009年底,剧团快要撑不下去了。此时,当过文化公司老板、对存续地方文脉抱有炽热情怀的尚文波临危受命,出任剧团团长。为了维持剧团的正常运转,尚文波甚至自己垫钱。

  2012年,剧团更名为浙江台州乱弹剧团。2014年,剧团与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合办了一期台州乱弹表演专班。“学生3年的学费全免,还可拿到生活补贴,毕业后定向入团工作,暂时解决了剧团人才断层问题。”分管业务的副团长告诉记者。

  创新剧目是灵魂

  在尚文波眼里,台州乱弹焕发生机的转折点有两个:一是2015年参演央视春晚,让全国人民感受到台州的文脉魅力;二是创排了《戚继光》这部大戏,并一路向前冲,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亮相。

  “剧目是台州乱弹的灵魂!”剧团上下一致认为,台州乱弹作为一个地方剧种想要发展,除了保护传承传统剧目外,还需要与时俱进的原创剧目。 

  开始筹备新戏的创作时,经过反复的选择与讨论,最后决定围绕台州历史,重新讲述戚继光剿灭倭寇的故事。戚继光这个题材是历史留给台州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了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和主流价值观,演绎这段铁血故事,最能彰显台州乱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戏武做、武戏文唱”的剧种特色。

  为将这部剧打造成精品,剧团决定请名家助力。他们先后辗转了十几座城市,终于邀请到姜朝皋、韩剑英、周正平等国内一流的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

  《戚继光》是台州乱弹十年磨一剑的大作,筹划排演历时近3年,在主题、情节、表演各方面都达到了传统戏曲剧目的一流水平,上演后受到了业内专家和戏曲迷们的肯定。

  3年后,剧团又创新推出大型现代戏《我的大陈岛》,以台州乱弹传统戏曲的艺术形式,再现大陈岛垦荒精神。“大陈岛的垦荒故事耳熟能详,我们把它创作成剧目,把垦荒精神融入到剧种的文化风骨中。”椒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阮敏华认为,这是一次以现实题材盘活传统戏剧的成功尝试:“《我的大陈岛》上演后,不仅收获了观众们感动的泪水,更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肯定,奠定了台州乱弹剧团在浙江戏剧界的地位。”

  这两出大戏,已经成为台州乱弹剧组的招牌,巡演所到之处,观众无不点赞、叫好。

  扎根本土走出去

  艺术是相通的,好的剧目一定会获得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我们要演遍台州,还要演到省城和首都,走出国门。”青年演员鲍陈热曾经的理想,如今已触手可及。

  “越是地方的,就越是世界的。我们始终坚持要让台州乱弹经常走出去。”尚文波说。为此,剧团一直坚持一年台州一场汇演、一年省城一次展演、一年一省宣传巡演、两年出国一次交流的工作机制,剧团的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

  9年前,台州乱弹第一次走出国门,前往德国参加国际文化戏剧节,一亮相就让欧洲的观众赞叹不已;8年前,剧团赴新西兰参加元宵灯会展演,15天演出19场,观众达30万人次,演员们受到了新西兰总理的热情接见;3年前,剧团前往美国开展文化交流并开展首次涉外商演……

  在走出去的同时,台州乱弹始终坚持扎根本土。今年国庆节后,剧团成员将迎来今年最忙碌的3个月——在台州开展“进礼堂、进学校、进企业”百场巡演。

  “光文化下乡演出,一年至少80场,这些演出不光给基层百姓带去了精神食粮,台州乱弹也收获了影响力。”负责演出经营的副团长叶省伟说。几年来,剧团通过“送戏到基层”,积累了一大批粉丝,剧团的参演场数也一年高过一年。

  15年来,台州乱弹在“新台州乱弹人”的倾情付出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目前,剧团已有演职人员80多人,已复排了16本大戏和30多出折子戏,近5年来年平均演出250场次以上,累计受众已超过200余万人次,成为台州城市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个地方剧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