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民间泥塑艺人传承传统手艺 “泥人杨”,一把泥捏出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07日 07:36: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杨群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金虹跃

  杨辅宣正在制作泥人

  浙江在线台州10月7日讯(记者 赵静 杨群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金虹跃)10月6日,在记者的镜头中,杨辅宣低着头,揉、搓、捏、拍、拉,不多时,两个眉开眼笑、喜气洋洋的泥塑娃娃便捏好了。

  捏泥人,是一种民间艺术。1991年出生的杨辅宣,是三门县亭旁镇王家村人,远近闻名的民间泥塑艺人。他捏泥人已有近7年时间。

  走进杨辅宣家中,从小猪佩奇、蜡笔小新等卡通人物,到西游记、四大天王等神话人物,再到真人仿真定制品,一个个泥塑作品栩栩如生、神采飞扬。

  “以前儿子学我,现在我倒成了儿子的学徒。”父亲杨性级乐呵呵地说。“父亲会捏面人,他用勤劳的双手,养活了一家子。小时候,他白天在外打零工,晚上在街上捏面人卖。我经常会在一边看,他是我的艺术启蒙老师。”说起与泥塑的缘分,杨辅宣仿佛回到了孩童时光,父亲的作品是他最好的玩具。

  美术专业毕业后,杨辅宣打过工、开过店,但始终觉得不痛快,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2013年,一个偶然机会,他在网上看到色彩缤纷的泥娃娃,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发挥美术特长来创业?说干就干,杨辅宣辞去工作,专门跑到北京学习了一个月。学会真人版捏泥技术后,他凭借天赋和爱好很快又自行摸索出了卡通泥娃娃的捏法。“捏泥人需要掌握身体的比例,比如头、身子的大小都有讲究,人物细微的表情变化需要精细操作。”杨辅宣说。

  产量不高、销售不广……一开始,生意的冷淡曾让杨辅宣怀疑这条路能否走通,但凭着不服输的劲儿,他愈挫愈勇,三门“泥人杨”的名气越来越大。如今,客户的私人订制,杨辅宣看上两眼,便能捏出来。父亲杨性级也跟着学起了捏泥人,给儿子当帮手。

  现在,靠着捏泥人,杨辅宣每月能有上万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现在非遗文化越来越受重视。”通过微信线上销售的同时,杨辅宣还和父亲一起线下闯荡“江湖”,全国各地的美食节、大型文旅活动经常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一双手,一把泥,捏出了精美泥塑,也捏出了一家幸福。

  “我想把泥塑这个传统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泥塑、爱上泥塑。”杨辅宣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0/W020201007515829485249.jpg

三门民间泥塑艺人传承传统手艺 “泥人杨”,一把泥捏出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