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浙打拼26年 一家人做各自喜欢的事
2020年10月07日 07:5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史春波

  艾尚奇看望敬老院老人

  在井冈山的全家福

  艾尚奇的新家

  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节。

  艾尚奇早早地就挑好了这个日子。就在这一天,他们一家人搬进了新家。

  他从江西老家,请来了亲戚,摆了好几桌,与国同庆,也是庆祝这么多年来,一个家族的奋斗。

  艾尚奇来台州已经26年,时间见证了他从贫穷走到小康的历程,见证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从工人到高管

  带着老乡脱贫致富

  刚来那年,他才26岁,带着妻子来台州的一家塑料企业打工。他做过最累的活,“睡在原料上面,全身油腻腻的,衣服也洗不干净,只能穿了就扔。”

  26年来,他通过自己的拼搏,一步步,从一个最普通的员工,打拼成了这家公司的高管,鑫鼎塑料股份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并且拥有了股份。

  这些年来,他还把一批批老乡带出来,打工,创业,成就了很多人的脱贫梦想。

  26年,在时代的大潮里,他所在的这家公司,从当年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塑料企业。每天,一车车的垃圾桶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

  艾尚奇家是四口之家。他的妻子也在这家公司上班,不过刚刚退休了,“可以让她享享福了”,艾尚奇这样说。当年他来台州一个月后,妻子就带着刚出生的女儿跟随而来。

  现在,艾尚奇的女儿也是公司的外贸员,儿子则在自己创业。对于他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做各自喜欢的事。“在喜欢的岗位做自己喜欢的事,努力奋斗,就有幸福!”

  常常教育子女

  生活好了也不能忘本

  2011年,在椒江洪家,艾尚奇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对于一个外来家庭来说,这意味着有了一个真正的家。每天早上,艾尚奇都要坚持锻炼,参加晨跑,妻子跳跳广场舞,晚上在小区散步。

  在他的家庭幸福的同时,艾尚奇也不忘回馈社会,每年都要向慈善机构捐钱捐物,到当地养老院敬老院慰问老人,而自己过得很节俭。“一分一厘,一钉一铆,一草一木,都合理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艾尚奇说。

  或许经历过多年的打工生涯,艾尚奇深深地知道,现在生活的不易,也充满了感恩。他对子女的教育严格,女儿大学期间曾赴美国留学一年,毕业后在公司做外贸业务员。儿子艾光宇从小非常懂事、有孝心,深得长辈们的喜欢。

  艾尚奇总是教育孩子说,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这是家庭教育的一个核心。他自己全家每年年底都要回到江西老家去看望亲戚朋友,也会把父母接到台州来生活。

  这几年,只要有空,艾尚奇就会带着家人,去国内走走,像井冈山等等,都会拍一张全家福留念。

  “想让孩子们多感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艾尚奇这样说,“千万不能因为现在富裕了,而忘了本。”

  在艾尚奇看来,自己一家人在一起,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过得平凡但有滋有味。这次疫情期间,一家人开车从老家回到台州后,在家里过了半个月的封闭生活。

  “每天,我们一家人围着看电视,把以前没时间看的一些老电影看了个够,之前哪有时间看电视啊,这算不算一种幸福呢?”艾尚奇笑着说。

  这个国庆节

  又搬新家了

  公司发展得好,家里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三年前,艾尚奇在台州买了第二套房子,是个大房子,然后开始装修。

  “今年最开心的事,就是终于可以住进新房了,对我们家来说,这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是今年最大的幸福。”艾尚奇这样告诉记者。

  这套房子,见证的是一个打工者的拼搏。艾尚奇说,一家人花了很多心思。

  平时,艾尚奇工作太忙了,白天几乎每天在公司。想看看装修得怎么样了,他只能晚上去,打着手电筒,去看一看,有时带着妻子一起去。

  三年前,他们就订购了家具、家电,但是没想到装修了好几年。“今年终于可以用上了。”

  在这个特别的中秋,艾尚奇搬新家了,一家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们的房子装修好了,准备请大家吃个饭!”早早地,艾尚奇就挑了这个特别的日子,向老家江西的亲戚朋友们发出了邀请,请他们来新家看看,再来看看浙江的变化。

  “我们是个大家族,一来,就是好几桌呢!”艾尚奇说,他订好了酒店,让亲人们分享自己的幸福。

  艾尚奇还有一个心愿:“我们公司是做垃圾桶的,我希望我们国家的环境卫生做得越来越好,大家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浙打拼26年 一家人做各自喜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