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记天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英俊
2020年10月14日 04:37: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杨群)疫情期间日夜作战的日子已远去,天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英俊的工作回到往日的节奏。他每天穿梭在各个病房,偶尔和同事说些工作中的趣闻。

  在同事眼中,陈英俊工作时严谨认真,生活中风趣幽默。有着16年防治传染病经验的他,如今回想起抗疫经历,鼻子还会发酸:“那一段经历是最可贵的,不是因为我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而是面对疫情,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和其他医生一起,践行了医者的使命。”

  “我们需要立即做好应急准备!现在把你们病房所在的整幢楼都腾出来,作为隔离病房!”1月21日清晨,天台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昕昳跑到感染科病房,告诉陈英俊,50多名患者要尽快搬离。

  随即,陈英俊带领感染科团队用了5个小时把整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大楼腾空。当晚,第一名发热病人进入隔离病房,陈英俊独自一人为病人量体温、做筛查。“因为我们科室还有50多名其他患者需要医护照顾。”陈英俊回忆,随后几天,收治的疑似患者不断增加,最多一天收治了22名,“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每走进一名发热病人的房间,我都要更换一次防护服。”一天下来,陈英俊穿脱防护服不下十几次,寒冷冬天里都汗流浃背,整个人感到虚脱。

  随着疑似患者越来越多,感染科的20多名80后、90后医护人员陆续加入到这场抗疫战斗中。“每天神经都很紧绷,尽管医院平时十分重视在穿脱防护服、院感控制措施上的培训,但大家压力还是很大。”陈英俊说,起初大家每天脸色都很凝重,后来怕大家坚持不住,他们就讲笑话缓解情绪。

  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地和病毒抢时间。为了节省时间,陈英俊剃光了自己的头发,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8小时,累了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最长一次有70多个小时没有沾床。战“疫”的一个多月里,陈英俊和他的团队共收治了8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0余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并全部治愈出院。

  陈英俊还萌生了去武汉支援的想法:“妻子一直很揪心,她提出来,武汉这么严重,一起去武汉吧!”妻子汪虹霞是天台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那段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她也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经常要进入隔离病房做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夫妻俩在一个多月里,只见了两次,都是在隔离病房“偶遇”。

  后来,陈英俊主动请缨要求出征湖北。2月19日,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抵达荆门。陈英俊作为天台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与台州多家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及相关专业的105名医护人员继续奋战“疫”线。

  无心休整,陈英俊与队员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仅用3天时间就将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原皮肤科普通病房改建成台州市援荆门重症监护病房,马不停蹄地收治患者。

  救治期间,一直处在高度暴露风险中,面对病人频繁地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陈英俊都冲在前,还主动承担连续7天的高强度工作安排。

  医者仁心,当时荆门封城,物资不充足,怕患者营养跟不上,陈英俊还带领医护人员为病人准备爱心早餐,蛋上画着红色爱心鼓励病人。

  经历39个日夜,在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后,陈英俊踏上了返程。回到天台后,他又投身到复工复学相关医疗指导工作中,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陈英俊感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者,在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