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绿色电力为古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2020年10月14日 05:32: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卢江东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卢江东)“游客多,用电量大,我家现在有12台空调,之后还要增加三四台,幸亏供电所提前增加了变压器,国庆黄金周用电放心了。”9月30日,天台县张思村的一位民宿业主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深入推进乡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为当地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乡村供电智慧服务等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撑,科学做好配网布局规划与优化,做到电力规划与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张思村于2019年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里的古村落、古建筑、古文化,支撑起张思村新时代发展的底气。如今,张思村正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民居修复工程。

  “乡村要发展,电力需先行。”从2009年推进古村保护,再到2015年盘活闲置老房子,陆续办起农家乐,张思村的蝶变发展都离不开电力部门的一路支持。

  走进村子,干净整洁的街道、历史悠久的古建筑群、环境优雅的文化休闲设施……电力线路整齐划一,与环境融为一体。如此“高颜值”的背后,是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的“良苦用心”。

  原来,在该村电网改造前,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就将古村环境保护纳入供电方案考虑之中。为此,该公司多次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查,通过开展“量村定制”对配变进行增容,巧妙地将线路、导线完美地融入在村子周边,为该村古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与振兴营造良好用电环境。

  “电力改造给我们古村带来了从颜值到内涵的双重提升改变,以前村道沿途各种交织的线路不见了,现在电线大都从地下走或线归拢从屋后走,整个村庄面貌清爽多了。”村党委书记陈海强介绍。

  村子美起来,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张思村通过农业、生态、人文、自然及民俗文化等资源有机结合,形成了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目前,张思村已发展农家乐18家,可同时接待300多人住宿、1500人同时就餐。

  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农家乐不断完善,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街头供电所结合乡村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满足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用电需求。从2015年到现在,张思村已增容5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接下来还将增加3台变压器,更好地保证村里的用电需求。

  不久前,乡贤陈一平回来办了个宗渊书院,街头供电所新中服务站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为其设计好内部供电方案,为书院运作保驾护航。

  为更好地服务该村古文化旅游产业,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还建立了常态服务机制,定期开展用电情况排查,帮助村民治理涉电安全隐患,提高服务效能和供电质量,以优质电能拉升古村振兴。

  “我家最多时有400名游客同时就餐。”载强农家乐的业主陈亚萍说,“现在电力有保障,几十台空调能同时启动。”

  “可靠的电力为古村旅游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现在游客多了,老百姓收入提高了,我们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成‘美丽经济’了。”村党委书记陈海强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绿色电力为古村振兴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