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供电:跨县域互联互通 偏远山区实现用电"双保险"
2020年10月27日 05:12: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康 沈蒋蓓 赵静

  10月20日上午11时,在台州市仙居县和丽水市缙云县交界的横溪镇雅溪村,随着双方工作人员协同完成最后一段线路搭建,历时近5个月的10千伏缙云上周线仙居湫山线跨区互联互通工程顺利竣工,这是仙居县首次实现10千伏线路跨县域互联互通。

  “两县的10千伏线路之前已覆盖到各自边界,直线距离约150米。按照以前的供电模式,对方的线路近在咫尺也不能拿来用。现在我们按照省公司最新工作要求,打破常规,就近和相邻地市的配网线路进行联络。这次工程共新建线路150米,安装柱上开关2台,分别由仙居横溪供电所和缙云双溪口供电所施工操作。”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王康说。

  据悉,仙居10千伏湫山线和缙云10千伏上周线均为单辐射线路,线路均位于浙中丘陵地区,要实现各自县域内不同变电所联络,施工难度大,投入资金也大。依据挖掘存量资源、实施精准投资、促进提质增效的思路,今年6月,仙居供电公司与缙云供电公司就跨区互联互通工程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冒雨多次现场选线。经过反复测量和协商,最后商定在仙居县35千伏方宅变10千伏湫山X559线和缙云县35千伏双溪变电所10千伏上周124线末端进行联络,并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

  “目前选址的联络点离仙居方宅变线路长度12.5公里,离缙云双溪变线路长度10.5公里,投运后将为缙云供电公司节约投资约400万元,为仙居供电公司节约投资约500万元,且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王康介绍,原先湫山乡西部的雅溪、杨岸、抱龙等村,离仙居最近变电所12公里,缙云双溪口乡的上周、塘孔、平坑口、余山等村,离缙云最近变电所10公里,均属于各自县域的偏远山区,位于线路的末端,仅有1条线路供电。遇灾害天气时线路跳闸,整片区域只能等待线路维修好再通电。实现跨区联络后,可快速通过对侧线路恢复供电,解决了双方交界处20多个村、600多户居民的单电源供电问题。

  跨区互联互通是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重要一环,配网跨区联络对两县均有重要意义,两县计划接下来在仙居安岭乡和缙云大源镇再建一组跨区联络工程,打破地域壁垒,让配电网更加灵活。此外,根据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的配电网规划,还将利用与温州、丽水、金华接壤的有利条件,把握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有利契机,打破仙居地处台州西部偏远山区的局限,与周边的永嘉县、磐安县等6个县市逐步建设10千伏跨区联络工程,实现跨区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0/W020201027571331782817.jpg

仙居供电:跨县域互联互通 偏远山区实现用电"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