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企业下单 部门答题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天台分局服务接地气
2020年11月21日 07:53: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张守峰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企业下单,部门答题”“小步快跑,加速推进”“五心‘出诊’,全程包办”,今年以来,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天台分局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服务举措,扛起“最多跑一次 环保加速度”的使命担当,打造了天台名县美城新时代建设中百姓满意、企业中意的一支高效公务管理服务队伍。

zjrb2020112100005v02b002.jpg

  工作人员现场服务企业。 张守峰 摄

  选址求上佳

  活性炭作为一种工业废水、废气处理的常用吸附剂,随着人们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其用量不断增长。台州市瀚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拟在始丰街道晚山村,租赁某公司的现有厂房,实施年再生利用2万吨活性炭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将大比例减轻台州市“危废处置”压力。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天台分局主动而为,积极为该项目提供全程“包办”服务,为企业减困解缚、节时降本,既做环境谋士,又当项目保姆。

  天台分局工作人员踏看时发现,由于该厂房距离居民区不足100米,若项目建成投产,货车与私家车争道、声环境生产噪音干扰、偶发性臭气扰民等存在大概率发生的可能,有引发居民与企业之间矛盾之虞。分局为此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要求做好“三服务”,既要服务好企业,规避企业投资失误,又要为群众利益考量,保障基层民生。于是分局相关部门慎重向企业提出在项目尚未投建之前考虑改换厂址的建议,得到企业高度重视并被采纳,将选址改在天台县洪畴镇洪三工业园区,该地不存在与民相扰的担忧,避免了企业投产后可能遇到的尴尬难题,实为上佳之选,如今已征地20亩为厂区。

  专家来把关

  由于该项目属于危险废物利用项目,须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企业对“如何让三废和噪声符合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如何符合项目环评中污染物总量管控要求”等许多关键性环境评价要求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哪些专家可以帮忙。

  天台分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主动发挥“保姆”功能,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联系了有经验的环评编制单位,并多次登门邀请浙江大学、省环科院、台州市环科院等相关教授专家来天台指导企业,成立专家组,召开技术咨询会,为企业解决了工艺设计和污染防治的难题,节省了大量编制时间,企业负责人为之感动。2020年5月13日,天台县召开了该项目的环评会,与会人员认为该项目达到可以审批的要求。

  环评速审批

  该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可解决园区内及整个台州地区相关生产企业废活性炭的处置问题,降低其运行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和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还能将废活性炭再生,使其基本恢复原有活性后可重复利用。

  “环境得到保护,资源得到节约综合利用”,这样的项目越早投产,对各方面越有利。由于涉及不少部门,天台分局启动“小步快跑、加速推进”服务,在各环节阶段自动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现场集中办公,避免了企业“多趟跑”“迷糊跑”,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比企业计划提前3个月通过了环评审批,成就了“职能局为民为企全方位服务”的一段佳话。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1/W020201121284101089928.jpg

企业下单 部门答题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天台分局服务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