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布局大平台:打造长三角科创“桥头堡”
2020年11月22日 08:43:5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何赛 管杏琴 朱小兵 颜静 实习生 陈亚妮

7710acbe-f7a8-4405-979f-7e3a722c04c8.jpg

  图为嘉兴城市发展沙盘。记者 雒溢凡 摄

  “长三角区域要勇当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8月26日,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寄予厚望。

  嘉兴,鱼米之乡。近年来,头顶“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两块响当当的牌子,在G60科创走廊建设中,书写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台州,山海水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坐拥同样优渥的人居环境以及接轨全球的科创视野。

  在“科创”超级风口来临之际,台州如何抢占先机,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近日,台报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禾城嘉兴深入探索学习。

  【现场考察】

  小县孕育世界级科创绿谷

  “滴”,扫描ETC,嘉兴市嘉善县“浙F”牌照I类客车无需缴纳境内过路费。

  11月11日上午,记者一行抵达嘉善,在入口,这个顺“风”而“起”小城的朝气扑面而来。就在前一天,嘉善颁布了这个新政,一年内保持免费。

  2018年,在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G60科创走廊一部分后,嘉善迎来了大发展,车流量快速提升。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工程通车运营,嘉善境内申嘉湖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沪昆高速环城而过,具备了车辆分流条件,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的民生政策应运而生。

  “搭上时代的顺风车,我们更要顺势而为,打造自己的平台IP。”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何剑源介绍。

  祥符荡科创绿谷,就是正在孕育中的世界级超级IP。一下车,水波秋色如画展开,白鹭盘旋,给游客留下一圈涟漪。从绿谷环境和外观来看,这里更像一个风景秀丽的旅游区。

  其实,从属于西塘镇的祥符荡,一开始走的是“生态+旅游”的定位。2019年2月,时任省委书记车俊在嘉兴调研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情况时,专程前来调研。正是这次调研,让祥符荡的定位调整为“生态+旅游+科创”。

  这之后,不光是做加法,还做乘法;不单纯做增量,直接颠覆跨越。祥符荡的“野心”有多大?

  ——“打造成为集科技创新、高端产业、水乡生态、古镇文化于一体的世界级科创绿谷,目标成为可以代表中国与世界竞争的创新高地。”

  据介绍,未来,祥符荡科创绿谷将重点聚焦科技、人文、生态三大价值维度,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公共服务品牌,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规划展示馆,打造国际化创客中心,吸引创新企业总部、研发部门集聚落户。

  同时,打造未来邻里场景、教育场景、健康场景、创业场景,积极构建西塘长三角未来社区新样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祥符荡科创平台IP,正在一步步向外打开,随之涌来的,是长三角乃至全球科创资源。

  去年,嘉善县制定出台全省首个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建成全省首座加氢站,开通全省首条氢能公交汽车示范线,实现氢能产业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50%。

  搭平台,“创”未来,一座创新之城正在兴起。

  【走访权威】

  长三角科技创新“桥头堡”的底气与布局

  打造浙江省区域创新副中心城市,嘉兴凭什么?

  借力G60科创走廊,嘉兴是如何布局承接上海乃至长三角高端创新要素辐射的?

  探索嘉兴科创发展,这是逃不开的两大问题。

  第三届进博会上,嘉兴用出色表现回答了以上问题。会上,全省17个重大项目举办签约仪式,其中有三个外资项目来自嘉兴,总投资2.62亿美元。

  “优质的软硬环境和创新硬实力,加上‘一条主廊道、三个创新品牌和五大创新高地’的总体思路,推动我们建设面向全球、接轨国际的长三角科技创新‘桥头堡’。”嘉兴市科技局局长高海华对于近年来嘉兴的跨越发展深有感触。

  加大规划谋篇布局

  秀水嘉兴曾被质疑,北接上海,西邻江苏,南靠杭州,身处资源洼地如何突围?

  如今,嘉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成为上海“后花园”,着力打造面向全球、接轨国际的长三角科技创新“桥头堡”。

  “近年来,依托江南水乡的美丽湖荡,嘉兴打造出一批标志性的科创平台,不断提升祥符荡科创绿谷,湘家荡、天鹅湖、鹃湖等科技城的平台能级,着力把嘉兴打造成G60科创走廊的最出彩部分。”高海华介绍。

  “清华长三角路演中心”“科创百人会”和“科技人才飞地”三大品牌,已成为嘉兴扩张项目、人才招引的超强引擎。

  “长三角高科技企业聚集高地”“长三角高能级科创平台高地”“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和“长三角最优创新生态高地”五大高地,有效链接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创新链,加快布局区域内的产业链。

  筑巢引凤“软硬兼施”

  走过干净整洁的银杏大道,搭上园区小火车,看天鹅嬉戏,碧波荡漾。沿途公园、摩天轮、咖啡馆、美术馆一一略过,河畔酒店、医院、学校正在加紧建设中……很难相信,眼前的“桃花源”竟然是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总部。

  “打造类似硅谷的环境,形成生活、工作、科技一体化的未来城市样板,吸引高端科创人才和企业平台落户。”项目总监袁颖波这样介绍。

  2019年,秀洲区油车港镇以近5000亩的生态景观为基底,规划5.7平方公里,建设天鹅湖未来科学城。2020年4月26日一开园,北京理工大学、富士康工业富联、启迪控股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15亿美元的创新总部产业园顺利签约。

  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凭借环境软实力,正实现由生态裂变向创新裂变的华丽转身。

  而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嘉兴,也一直是高端科技人才趋之若鹜的地方。“北临国际科创中心上海,南接国内创新高地、省创新中心杭州,到各地差不多一个小时。”

  去年,嘉兴入选省级“海外工程师”“引才计划”以及领军型团队的数量分别列全省第一、第二和第三位,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四位,今年又新增院士和领军人才172名,最近公布的长三角41个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嘉兴列第8位。

  高效协作发展产业

  “五芳斋”驰名全国,粽子飘香打响嘉兴品牌。近日,嘉兴市“牵线”龙头企业对接科技企业,与江南大学共建未来食品研究院,打造“舌尖上”的高质量发展。

  院地合作、创新要素高效流通下,近三年,嘉兴R&D占比、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及占比、省级以上孵化器和高新园区数量均列全省前三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实现三年翻番;连续两次获科技创新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省督查激励。

  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浙江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也是浙江省第一家省校共建新型创新载体。

  目前,研究院在生命健康、数字创意、信息技术、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设立50多个创新研发平台,建成了9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创新平台,19个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平台。

  今年以来,嘉兴市还围绕科技前沿领域,与清华大学共建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与中电科共建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1/W020201122314296133617.jpg

布局大平台:打造长三角科创“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