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文化暖心,志愿为您 台州市级文化场馆志愿者群像
2021年03月04日 08:55:48 来源: 台州日报

  每逢周末、节假日,台州市各大公共文化场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那里,市民既能感受文化艺术的滋养,又能享受贴心的文化服务。

  而在不同的场馆,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或热爱文艺,或沉浸书香,或钟情文博,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传递文艺力量,播撒文明种子。

  他们忙着讲解导览、维护秩序、登记整理……以满腔的热情、认真的姿态,坚守在不同的服务岗位。

  “文化超市”旗袍形体班教学现场。

  文化服务贴心

  近年来,为了满足市民井喷式增长的文艺需求,台州市文化馆准备了多样化的文化展演和培训活动,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联盟”,打造服务型、技能型等多支文化志愿者队伍。

  59岁的椒江市民陈爱军,担任“文化超市”旗袍形体班助教已有4年。

  陈爱军承担发通知、点名、组织大家课前练习等工作。每次上课,她都是第一个到教室;上课的时候,她会用手机录下老师的示范视频,课后传至班级群,方便学员课后练习;每期“文化超市”的结业汇演,她要调动全体学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多多参与演出。

  自担任旗袍班助教以来,陈爱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协助管理班级上,也多次放弃报名参加“文化超市”新课程,“我们能享受这么好的公共文化资源,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服务大众。”陈爱军说。

  热心肠的陈爱军,还是该馆的服务型志愿者。她说,文化馆的活动一般会在志愿者群提前发布,大家都踊跃报名,有些活动的志愿名额还需要抢,“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能欣赏到丰富的演出展览,何乐不为呢?”

  在台州市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已有391人,包含讲解志愿者、活动教员、摄影志愿者等多个岗位。

  39岁的林光通,爱好摄影、运动,摄龄4年,现为台州市摄影家协会、台州市体育摄影协会等会员。他热心公益,加入台州市志愿服务车队,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

  2019年,林光通偶然看到台州市博物馆招募摄影志愿者的公告,便报名参加了,“没想过,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能帮助别人”。

  之后,林光通保持一月至少拍摄一场博物馆活动的出勤率。为了满足不同场景活动的拍摄需求,他每次都是全副武装,一台单反相机,外加变焦、超广角、中长焦“大三元”镜头,再扛上三脚架。他就背着这套10多公斤重的拍摄装备,在会场来回走动,全方位记录精彩活动瞬间。

  今年1月,台州市博物馆办了一场汉服秀大型活动。为了还原活动现场,林光通还特地准备了无人机,拍摄俯瞰全景照片。林光通说,在成为博物馆志愿者之前,自己很少关注文化场馆的活动,“通过这几年的照片记录,我感受到博物馆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者越来越多,氛围越来越浓厚。”

  市图书馆的图书分享活动。

  服务质量提升

  台州市图书馆拥有台州市民讲堂、市民书友会、哈皮小书坊、真人图书馆等品牌活动,且品牌活动周周有,惠及广大市民读者。

  一系列公共阅读服务持续高质量输出,既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全身心投入,也有许多热心人士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进来,增进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

  市图书馆“真人图书馆”的志愿讲师徐增杰,是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名讲师。他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学硕士。

  徐增杰本人就是市图书馆的常客,“之前参加过市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后来看到图书馆在招募志愿者,也想参与其中。”

  他通过“真人图书馆”活动,开展多期心理互动讲座,创新与读者一起用涂鸦绘画的形式探索内心,获得不错的反响。

  此外,徐增杰还帮助搭建文化场馆与高校交流的桥梁,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支部的支持下,每年都有台职院的学生活跃在各个志愿者岗位。

  70后哈皮小书坊荐读志愿讲师王琪,有着中国经典阅读公益推广人、中国摩西创新脑图签约讲师等多重身份。

  5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王琪加入市图书馆志愿者队伍,每年都会出席5-6期的童书推荐活动。

  王琪告诉记者,准备一堂绘本课,她需要提前一两周备课,挑选熟读童书,并做好互动课件。

  近期,市图书馆推出哈皮小书坊线上童书推荐活动。王琪报名参加,为小读者推荐《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等多个绘本故事。

  为了让线上绘本课更具生动,王琪特地自学了视频剪辑,在每期的推送课程中插入绘本小视频。

  “我非常喜欢阅读,也喜欢和身边的人分享好书。”她说,“市图书馆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公益交流平台。我会继续坚持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帮助更多孩子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

  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

  小小讲解员的风采

  在市级文化场馆的志愿者队伍中,有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市民,有在校大学生,还有青少年。这群孩子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展现出不输大人的精彩风貌。

  2月28日下午2点,就读于台州市白云小学六年级的王嘉艺,准时出现在台州市博物馆“大地情怀”民俗馆的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区块。她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还佩戴了工作牌,面向参观者,用生动的语言讲述着花灯故事。

  2017年,台州市博物馆在台州市白云小学招募小小讲解员,爱好历史的王嘉艺报名参加。

  4年来,她在台州市博物馆留下来很多精彩的志愿活动回忆。比如,第一次穿上可爱的格格服为游客讲解;第一次完成移动式讲解;逐渐掌握二楼“山魂海魄”历史馆中,灵江之畔、章安古港、天台之州、赤城潮涌四个板块的讲解,再拓展到三楼的“大地情怀”民俗厅;第一次评上“优秀小小讲解员”,并担任讲解员小老师,为新晋小讲解员上辅导课……

  王嘉艺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每个月至少参与一次讲解活动。在现场,她总是主动上前,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

  更让她欣慰的是,孩子参与志愿活动以来,一直坚持阅读相关书籍,主动学习历史文化知识。“这是志愿服务活动带给孩子的正面引导,她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还爱上了学习台州历史。”王嘉艺的妈妈说。

  市博物馆志愿者拍摄活动图片。


标签: 台州市;志愿者;市图书馆;博物馆;讲解;讲解员;图书馆;服务;文...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3/W020210304321460555821.png

文化暖心,志愿为您 台州市级文化场馆志愿者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