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丁公园村借力体育IP变身旅游景区
伞友飞起来 村民富起来
2021年04月17日 07:09: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站 王观勇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站 王观勇)近日,在临海市白水洋镇丁公园村,河南伞友白鹏来到海拔800多米的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痛快地体验了一把飞行。“一名伞友,能带动20人观看。”基地负责人方跃告诉记者,高峰时,这里一天涌入千余名游客。

眼前,随着一顶顶滑翔伞一同起飞的,还有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把年轮拉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丁公园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村民将土特产拉到山脚下售卖,要肩挑一个多小时,翻越两座山。“要想富,先修路,没钱造,人工挖。”按照一个人分摊5至10米的原则,当时的村支部书记李方兴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扛着锄头建造了7公里长的盘山公路,被当地人称为“愚公大道”。

当地的山形、风向等条件十分适合进行滑翔伞运动,上山路打通后,逐渐吸引全国各地的伞友前来。他们穿戴着伞具,从山顶一处缓坡一跃而下,悠然降落在山间的盆地里。“相对落差700多米,跳伞环境真棒。”村民们常常听闻伞友这样称赞。而丁公园村自古就有尚武之风,如何在传承的同时振兴乡村? 

于是,以体育运动为抓手,2016年,白水洋镇斥资2000多万元着手打造滑翔伞旅游项目,为安基山聚人气。“游客一来,我们村的配套服务也要跟上。”可当时的丁公园村常住人口不过百余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为此,李方兴召集了12位思想活络的村民,讨论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办民宿。

“重新装修得花不少钱吧,能赚回来不?”其他村民顾虑重重,李方兴带着他们去外地走访民宿产业,又详细了解相关补贴政策。如今,丁公园村共开出民宿、农家乐15家,有200多个床位,能同时接待2000多人就餐。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回归,让一度沉寂的村庄重现蓬勃生机。

沿着村道一路前行,来到村里的跑马场。村民李方卓正从马棚里牵出红棕色的马匹,指导游客骑行。“古时候,有马帮驻扎在村里,直到今天,由于受地形制约,山货丰收时还是要靠马拉货。”李方卓感慨上下山路越拓越宽,“快下岗”的马儿竟然成了乡村旅游的助推器。近年来,村里挖掘马帮文化,开辟特色体育旅游项目——跑马场,村民养马入股,按80%的比例对门票收入进行分红,其余的20%归村集体。“节假日,一天能挣1800多元。”李方卓说。

昔日穷山村,借力体育IP,变为3A级旅游景区。5年来,丁公园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2020年,村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0余万元。


标签: 滑翔伞;公园;白水洋镇;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伞友飞起来 村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