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括苍“她力量”防控家庭风险
2021年05月08日 08:15: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孙海康

  小家安,才有大家稳。

  临海市括苍镇自去年创建实施“平安家庭风险防控体系”以来,以“建强体系、平安走访、爱心帮扶”为工作重点,凝聚优秀妇女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让“她力量”在活力品质幸福临海建设中绽放芳华,为维护一方稳定发挥了大作用。

  四色管理创新制度

  “如果不是村里的大姐们一趟趟上门相劝,我的家早就散了。”该镇下井潭村妇女小黄(化名)说到自己的婚姻,对村妇联执委心存感激。

  下井潭村村妇联执委10余人,每人就亲就近联系30余户人家,每月两次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排摸情况,分类写入人手一本的“平安家庭走访记录本”中的“红橙黄绿”各档。红、橙代表家庭存在高风险,黄、绿表示一般风险和无风险。

  “小黄夫妇我们一直当高风险家庭跟踪关注,两人虽然离婚了,但感情基础还在,我们就努力劝合两人。”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执委应凤娟是小黄家的联系人,她说,“我们每天找双方家人一起做思想工作,最后两人复合了,并表示会好好相处,准备复婚。”

  矛盾解决的最佳时机,就是萌芽阶段。该镇创新“四色管理法”,将辖区家庭分为“红橙黄绿”四个等级,动态管理不同风险等级的家庭,便于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和纠纷。截至目前,全镇2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建档,261名精干人员与95户“红色”高危家庭和468户“橙色”风险家庭结对。

  乡土宣传入耳入心

  这几天,该镇妇联主席应肖肖有点忙,镇里布置了反诈骗、交通安全、民法典宣传、打疫苗等任务,她将相关材料一一整理好,和其他人一起,创作成朗朗上口的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作品。

  “家庭风险防控,入耳更要入心。”应肖肖说,改编后的内容通俗易懂,各村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会在集市日、节假日里,通过乡土乡音传唱,经常引来众多村民的围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防控风险,宣传先行。该镇立足乡村实际,特别是留守老人、女童家庭、农户的需求,以乡土方言在村广播、宣传车定期播放平安家庭建设内容;组织巾帼志愿队开展全方位、多群体的走访,入户入企宣讲民法典、宪法、反家暴法和防疫知识等,对于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她们以女性特有的耐心与细心逐个去化解。截至目前,走访发现并解决各类家庭问题16个。

  暖心行动帮扶到家

  爱,是家庭风险防患于未然的“秘笈”。

  在括苍镇,有一个“九九爱心基金”,农历每月逢初九,热心妇女们便会往群里捐9.9元。“我们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暖阳基金’,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所募款项全部用于帮扶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括苍镇人大副主席赵佳薇说,截至目前,共募得资金近3万元,已开展了3次走访慰问活动。

  每月,该镇各行政村妇联执委和网格员会分别到包干的留守儿童家开展家访,了解孩子近期的思想动态;每逢端午、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巾帼志愿者则走进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打扫房间等。“对前期排摸出来的特困妇女、儿童和老人,我们由专人建档,招募‘爱心妈妈、耐心女儿、贴心邻居’,让帮扶对象实现‘有节日食品、有邻里照料、有走访慰问、有志愿服务’的目标。”赵佳薇说。目前,活动共招募相关志愿者185人,走访帮扶困难妇女和儿童70余人。


标签: 走访;帮扶;平安家庭;括苍镇;志愿者;风险;妇联;家庭风险;留守...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海括苍“她力量”防控家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