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东塍家家闻机声 户户做彩灯
2021年06月14日 11:17:3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以前,彩灯绕线纯手工操作,很费力气。自从有了绕线机,人省力了,效率也更高。”6月10日,在家从事彩灯加工的临海市东塍镇屈家村54岁村民屈小月说,现在一天赚100多元很轻松。

  “彩灯产业是东塍的传统产业,有近40年发展历史。从单一的普通灯串,发展到多系列、多品种、多规格、多功能的节日灯饰,从原材料加工,到零配件配套,再到组装成品出口,东塍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彩灯产业链。”浙江省灯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屈小平说,它是一个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近年来,随着彩灯加工不断地向机械化、智能化迈进,东塍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鼓励农民购置新型彩灯生产设备,使广大村民也能够享受到产业升级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目前,东塍镇共有彩灯加工点300余家,拥有烫灯机7000多台、绕线机20000多台。这些机器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新法宝”,给相关村民每月人均增加3000元收入。

  屈家村是东塍镇彩灯产业的发源地,如今已是家家闻机声、户户做彩灯。“现在,我们村有烫灯机500多台。”屈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屈贤江说,村民以前纯手工做彩灯灯珠,一天只能做2000粒左右,现在使用烫灯机,每天能做10万粒。

  “烫灯作业是彩灯生产不可或缺的部分。过去,这一环节90%集中在家庭式加工点,由农村闲置劳动力代工。如今,村民纷纷购置烫灯机来做,效率大大提高,收入也越来越高。”绚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伟乐介绍,该村有160多家彩灯加工点,三分之二村民从事与彩灯相关的工作。

  “我家有7台烫灯机,每台新机器三四万元。”从事彩灯加工的溪东村村民杨雪富说,有了新机器,他目前给6家彩灯企业做配套服务,去年产值100多万元。

  “通过鼓励购置新设备,提升工作效率,进而增加收入,这是一条工业制造升级与村民致富互促的共同富裕新路子。”东塍镇党委书记赵加法说,未来,镇里将创造更优的环境,进一步鼓励农民引进新设备,增强创富能力。

  “创富能力强了,近年来当地村民到我们行办理存款的业务量,也水涨船高了。”临海农商银行东塍支行行长王敏说。

标签: 台州;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塍家家闻机声 户户做彩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