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打造服务地方“金字招牌”
2021年11月22日 08:37:5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怡

  11月18日,台州学院环保材料科技服务小分队队员在位于仙居的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生产情况。 

  11月16日,前往玉环某熔模铸造基地,检测土壤重金属含量;11月17日,前往宁波,寻找某地农田重金属超标的源头……近期,台州学院姚俊·土废处理小分队忙得不可开交。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台州学院为精准破解服务地方难题,共组建86支“1139科技小分队”,深入台州9个县(市、区),打造学校服务地方“金字招牌”。

  校地合作 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为消除“1139科技小分队”成员的后顾之忧,台州学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建设与实施方案,为每支小分队划拨足额服务经费,方便各小分队自行解决服务期间用餐和住宿,避免给基层增加额外经济负担。

  “单次服务不是目的,终身质保才能延续”,这是“1139科技小分队”成员们的口头禅。

  2019年,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领衔文旅融合小分队,在对9个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调研30余次的基础上,提出台州“旅游向东看”战略,多个文旅融合发展建议被地方政府采纳。

  2020年6月,台州学院民宿产业学院在塔后村成立。文旅融合小分队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天台山文化,为塔后村设计68家精品主题民宿。今年7月,文旅融合小分队又为塔后村策划举办第二届台州(塔后)乡村旅游啤酒音乐节。

  2020年,塔后村接待游客26.38万人次,旅游业收入232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6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光亭领衔基础教育学校实践服务小分队,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基础教育实践20余次,并在三门县成立台州学院附属三门实验学校,助力台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涛·非遗传承服务小分队多次赴临海、温岭、玉环、仙居等地,为台州刺绣、针刺无骨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解决方案。

  “1139科技小分队”的博士、教授沉下心、扑下身,深入基层一线,从产业、人才、文化等多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校企合作 技术攻坚助力企业增收

  郑宣·屹捷数控小分队在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裁床减振技术服务;吴建波·菲时特小分队在菲时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管道材料性能优化技术服务;周芬芬·双盛塑模小分队在黄岩双盛塑模有限公司提供零部件有限元仿真分析技术服务……

  在台州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1139科技小分队”贯彻落实“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到车间里”的理念,采取长期驻扎不走的深度合作模式,由博士教授领衔、师生共同参与,真正实现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协同育人。

  攻破技术难关,促进企业增收。

  环保材料科技服务小分队研发的“全生物降解植物纤维包装材料和制品关键技术研究及成套生产线开发”项目,在仙居某企业投产后,新增产值6.15亿元,新增利润6397万元,新增税收2950万元。

  2021年1月,黄岩双盛塑模有限公司为台州学院送来“精诚合作 校企共赢 1139成果显著”的锦旗,对双盛塑模小分队为公司提供技术研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1139科技小分队’就是应企业所需、急企业所难,切实为企业发展解难题、促生产、增收益。过去一年,我们团队先后参与了SMC高强支架、红旗电池盒、J6R面罩等关键零部件的有限元仿真分析工作,进一步提升该企业的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双盛塑模小分队成员金毅说。

  截至目前,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针对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开展技术攻关,参与科技服务3000余人次,共服务企业200余家,对接企业、行业技术难题近300个,与相关企业、行业达成意向协议150余项,完成成果转化42项,不断推动“我为企业解难题”取得实效。

标签: 台州学院;科技小分队;科技服务;基础教育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1/W020211122306458578994.jpg

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打造服务地方“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