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南山表兄”调解纠纷有一手

字体:
—2022—
10/02
07:44:44
2022-10-02 07:44: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金依橙

  浙江在线10月2讯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金依橙) 近日,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的一处四合院修葺一新,迎来了叔侄俩入住。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幕,该乡“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成员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3年前,看到南屏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叔侄俩决定重修老屋办农家乐,却因3平方米的模糊产权闹得不可开交。“有纠纷,找‘南山表兄’。”在巡逻中发现苗头的网格员眼看着矛盾不断升级,找到了前杨村的“大表兄”杨再兵。杨再兵带领新乡贤、村干部组成的“南山表兄”调解员队伍来到了老屋,现场调解。

  拉家常,套近乎,话发展,“南山表兄”们将两户分开调解。经过5个多小时的调解,初步确定了3平方米的归属权。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为梁柱的移位及费用问题又吵了起来。“移位的费用我们出,产权的事情定了就不变卦了。”经过3次大规模调解,最后由“南山表兄”自费800元,化解了积压3年之久的矛盾。

  “‘南山表兄’是古时候天台人民对高威望的南屏人的尊称。”南屏乡党委书记潘晓萍说,自2018年起,立足当地实际情况,该乡结合本土历史文化,组建成立“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智治,形成网格员发现矛盾—南山表兄化解纠纷的调解模式,实现隐患不出村、纠纷实时调、案件庭前解。

  4年多来,南屏乡探索推行构建“四头四找八法”的民间调解模式,搭建线上线下调解平台,并在宁波成立“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分站,吸纳流动党员参与,构筑乡内乡外新乡贤调解体系。截至目前,“南山表兄”和合调解团共受理矛盾纠纷416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408件,成功率98.08%,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调解;天台;民间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