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穿阔腿裤的姑娘 可别再露脚踝了
2016年02月26日 09:57:09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胡宁

  浙江在线02月26日讯上装是羽绒服或大衣,下面是八九分的阔腿裤配运动鞋,今冬,街上这种行头的姑娘并不少见。阔腿裤今冬大行其道,这么穿本也无可厚非。可爱美的姑娘们非要裸露脚踝,这大冷天儿,你们就不冷?这脚踝一露,问题就来了,医生表示,偶尔这么一露并无大碍,可总这么露着,跟自然规律对着干,就会出问题,关节疼痛那是免不了的,可能还会引起身体的其他毛病。所以,能不露咱最好不露!

  膝关节出问题的姑娘很多

  穿八九分的阔腿裤,裸露脚踝,会怎么样?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温州市中医院针推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郑士立时,他笑着说:"啊?现在姑娘们又换成这种穿法了?不是超短裙了?我不时尚,都不知道啊!我的门诊病人里,很多都是穿超短裙穿出问题的。”

  郑士立介绍,在平时的门诊,他就能碰到膝关节有问题的年轻患者,冬病夏治的时候更多。这些患者基本为三十来岁的女性,其中不少都有在冬天穿短裙的经历,有些是因为夏天待在空调房里,膝盖受凉导致的。

  "其实呢,真是爱美,真是穿了那么几次超短裙啊、八九分裤啊,问题也不大,就怕总是这么穿,就会穿出问题来。”郑士立说,他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关节炎跟冬天穿超短裙并无直接关系,主要跟高龄、肥胖、骨密度异常、过度运动等有关。郑士立认为,这是错误的观点,关节炎虽然与前面的这些因素有关,但跟关节长期受寒更有着直接的关系,长期穿超短裙,会导致膝关节的炎症,怎么会说无关呢?

  下肢保暖非常重要

  不少人可能觉得保暖就是身体的保暖,而往往忽略了四肢的保暖。

  郑士立表示,四肢对寒冷的敏感度相对身体会差一些,但并不是说四肢的保暖就不重要了,相反,下肢的保暖非常重要!因为四肢的血管属于末端血管,血液到达那里已经挺困难了,如果经常裸露受凉,血管收缩,让血液的输送更为困难,就会导致四肢僵硬。久而久之,会引发关节炎症,甚至是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中医认为,‘寒性收引、寒性凝滞’,一遇寒冷,什么都会缩紧,血管会收缩,血流减慢,导致血供不好,长期如此,问题自然来了。而且裸露得越多,对温度的敏感度也越高,相应的,给身体带来的影响也越大,就像穿超短裙比穿八九分裤会觉得更冷,而前者最后导致的影响也会大于后者。”

  当然,也不是说穿个一两次阔腿裤就会穿出问题,它也是有个累积过程的。年纪轻的穿穿问题还不大,年纪大的建议最好别穿,要知道,人适应环境的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弱的。如果已经有下肢不适、脚比较凉或者脚关节疼痛的,保暖工作可得做好,别为了美把自己冻着,已经有症状了还"露”,势必会加重病症。

  要顺应自然界的变化

  中医学认为人与外界环境是息息相关的,人要掌握自然规律,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保持体内外环境的协调,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但是有些人就非要跟自然‘斗’,迟早会出问题。”郑士立说,中医讲求一个"度”,不能太过极端。一年四季,按照季节增减衣物,冬天,就得穿得多点,这也露那也露,这肯定不行。"春捂秋冻”非常有道理,"春捂”其实不是叫你春天也捂着,而是衣服要慢慢地减,像前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有的人就直接穿起了T恤,晚上冷了,风一吹,感冒了。

  冬天,有几个部位的保暖很关键!

  首先是身体。郑士立说,大家可能对胸背的保暖比较重视,因为都知道许多重要的脏器都在这两个地方。

  其次是脖子。头部的血供都是经过脖子这里的,因此这里特别需要保暖。冬天,可以戴条围巾来保暖。

  最后是关节部位。可以通过戴护腕、护膝等来保暖。

标签: 关节炎;阔腿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