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桥连接、满岛葱翠……全国媒体记者观后由衷赞叹——
海上有花园 洞头别有天
2016年06月13日 03:05: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裘志伟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裘志伟 通讯员 叶凌志)“以前听闻温州改革开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今温州洞头区践行‘两山’理论,将小城建设得宛如‘海上花园’,眼前情景一样让人刮目相看。”6月3日,来自全国百家晚报的记者们一踏入浙南这方五岛相连、天清海净的美丽土地,不约而同地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今年恰逢温州(洞头)半岛工程通车十周年,来自各地的记者在海岛洞头拉开了采访的序幕。他们走进这个东海之滨清新曼妙、花儿次第盛开的“海上花园”,近距离感受她的美丽蝶变。

  这些见多识广的“老记”,或手拿相机、或遥控无人机,从地上到空中,全方位地捕捉海岛生态美景,聚焦绿色发展足迹。在他们眼里,“百岛洞头”最大的特点就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礁奇鸟多,岛绿城美,鲜有现代人工斧凿的痕迹。依托这方绿色生态,当地人变幻出了“五彩旅游”,即绿色(生态)、红色(海霞)、蓝色(海洋)、月色(夜海西湖)、“棕”色(宗教)等。其间有人文积淀,也含自然风光,既有1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望海楼,又有峻奇瑰丽的“神州海上第一屏”半屏山,还有以“海霞精神”名闻遐迩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整个洞头168个岛屿、259座岛礁,不少都已因地制宜,推出了沐海风、玩海钓、品海鲜、踩海滩等旅游项目。

  2006年4月29日,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洞头从海岛变半岛,温州从瓯江时代走向东海时代。10年来,当地运用“两山”理论指导海岛建设和海洋发展,根据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化的绿色要求,结合海岛的资源特点,相继建起白龙屿海洋牧场、海西湖灯光亮丽、环岛绿色长廊等工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仅去年,洞头社会旅游综合收入就达78.8亿元,年均增长17.4%,成了远近闻名的绿色“聚宝盆”,并先后获得浙江省首个国家海洋公园、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浙江省森林城市、浙江省园林城市、浙江省海岛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浙江省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成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行先试地区。

  这一块块沉甸甸的匾牌,无不闪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光辉,也勾起了百家晚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的感慨。

标签: 温州;洞头;改革;花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