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开出省首个中美针灸康复研究所 今后可邀美国名医会诊
2016年06月18日 13:12:0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今后,附二医的疑难康复病例,或能请到美国的名医团队一起会诊。昨日,温州医科大学中美针灸康复研究所落户附二医,首期计划通过3年时间,建成针灸康复临床、针灸镇痛、养生康复、针灸康复+核磁共振等四大研究平台,5年后力争建成浙江省重点实验室。这也是浙江省内首个中美合作的针灸康复研究所。

  针灸康复研究是一门交叉性强、覆盖面广的学科方向,是康复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以来,温州医科大学加强康复学科建设,先后成为浙江省卫生厅康复医学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脊柱康复重点专科等。目前附二医康复科年门诊量接近10万人次,住院患者达700人次,主要以脑血管病、骨折、肿瘤、颈腰椎病以及内科病人的康复治疗为主。

  据了解,中美针灸康复研究所将实行所长负责制,由中美双方两名所长组成,附二医康复医学科主任蒋松鹤担任中方所长,全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美国中医针灸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杨观虎博士是温州苍南人,担任美方所长。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内顶尖康复专家、美方20多名专家,另设立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将邀请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研究所下设4个研究中心,研究内容包括康复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康复治疗骨关节疾病、针灸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机制等13项研究。

  中方所长蒋松鹤告诉记者,针灸是中国的传统医学,但在康复医学方面,我们起步晚、基础差,此次中美双方合作,旨在探讨研究针灸与康复如何更好结合,同时也学习美国现代针灸创新突破技术,让国内针灸康复这门交叉学科获得更大发展。下一步,中美专家将全面提高温州针灸康复研究的基础科研与临床技术水平,提升我市针灸康复研究在省内及国内的学术地位,为省内外培养针灸康复研究高级人才。

标签: 针灸;会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