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尼伯特”登陆福建石狮 什么力量令它脚步变迟缓
2016年07月10日 10:40:52 来源: 温州网 欧阳潇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 从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尼伯特”,继7月8日清晨在台湾台东太麻里登陆后,昨日13时45分登陆福建石狮。“尼伯特”离开台湾“逗留”台湾海峡的过程中,风力逐步减弱,截至昨日17时降为8级热带风暴,对我市的影响也逐步减弱,但它有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天气还是特别值得注意。

  “尼伯特”风力一路降低

  台风“尼伯特”7月8日凌晨5时50分先是在台湾台东太麻里登陆,之后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尼伯特”从离开台湾岛之后,风力就一路减弱。昨日凌晨0时许,它降为12级台风,昨日上午9时,风力降为11级,10时降为10级,最终在昨日13时45分登陆福建省石狮市,在石狮境内,最大风力10级,中心气压990百帕。登陆之后风力再次下降,截至昨晚7时,它已成为风力8级的热带风暴。

  “尼伯特”登陆之后对我市的影响逐步减弱,昨日下午14时45分,我市的台风紧急警报降为台风警报,全市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降为蓝色预警信号,仅苍南和泰顺维持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市防汛指挥部决定自14时45分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Ⅱ级降为Ⅲ级;温州市海洋预报台发布了风暴潮警报解除通报。

  归港渔船不要贸然出海

  虽说“尼伯特”对我市影响已减弱,但我市局部地区还将出现强降雨。根据市气象部门报告,预计“尼伯特”登陆之后,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9日下午到10日,我市中北部有10~30毫米降雨,南部40~60毫米,局部将会有60~100毫米降雨。

  市气象台总工郑峰解释称,考虑强降雨会出现在苍南西部、泰顺东部、平阳西部。要警惕这些地区,尤其是降雨高达50~90毫米量级的地区,遭遇了持续强降雨之后,可能会引发的地质灾害。

  另外,市气象台预计从昨日下午到今天,沿海海面会有8~9级大风;11日沿海海面还会有8~10级大风,建议归港渔船不要贸然出海。

  昨日,记者查询了我市水雨情发布和预警系统,从前日19时30分截至昨日19时30分的整整24小时内,降水量最多的10个站点全部集中在泰顺东和苍南西,分布在泰顺峰文、苍南桥墩、苍南观美、苍南莒溪、苍南富垟五个地区。其中,泰顺峰文降水量最大,峰文两个雨情监测站点,一个雨量达172毫米,位居全市“冠军”,另一个站点雨量166毫米,排名第二。位于苍南桥墩的黄坛站排名第三,雨量161.5毫米。

  “尼伯特”为何突患“拖延症”

  作为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这次遭吐槽不断,被评价为“迟到”、“吹牛”、“路痴”、“拖延症患者”。原本预计13点登陆的台风“尼伯特”,在临近时却突然减速,变得磨磨唧唧,上午11时距离福建泉州海岸线还有25公里,12时几乎没动,到13时离泉州海岸线还有20公里,将近两小时走了五公里路。连“@中央气象台”的微博也开始吐槽了,昨日上午发微博表示“重度拖延症患者尼伯特表示密码破译时间将延长至13时左右……”果然,它最终磨蹭到快14时才登陆。

  那么,为什么“尼伯特”患上拖延症?风力还随之减缓?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解释,因为它被卡住了,卡在了一个鞍形场内。它的西侧是大陆高压,东侧是西太平洋高压,大陆高压“拉”着它往南走,西太平洋高压则把它往北牵引,导致它在两个力量的牵引中移动迟缓。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