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重拳打击互联网违法广告 直击广告监管领域软肋
2016年07月14日 09:40:47 来源: 温州日报 杨晓燕 吴旦凡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 时下,一些网站违法违规发布广告,虚假违法问题突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此,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互联网广告的监测监管列为工作重点,直击广告监管领域软肋,“网住”互联网广告野蛮态势,积极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宣传、卫计委、网信办、公安、新闻出版等部门,按照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治理虚假违法广告。各部门打破条状式监管体系,进行监管数据共享、实现时时在线监测,让分散的监管数据与市广告监测中心的平台多向流动、数据共享,对违法广告进行精准打击,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的违法广告。

  从2015年开始,将互联网网页广告与微信公众号广告纳入广告监测视野,定期开展对重要商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广告监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监测各类媒介广告超过40万条次,发现违法广告超5000条次,出具违法广告监测个案报告 650余份;其中监测网站(网页)982个,网站(网页)广告3247条次,微信公众号355个,微信广告688条次,立案查处21件。

  认真处理好举报、投诉的每一条违法广告线索,及时制止违法广告的发布,查处了一批案件。2016年一季度已涉及广告类投诉367件,受理举报887件,其中涉及广告类投诉95件,约占总举报量10.7%;合计受理涉及广告的举报投诉462件,占举报投诉总数的8.08%,与2015年同比约增长了550%,涉及网络广告宣传的299件,占一季度受理广告举报投诉的64.72%。(见图表)

  同时,突出监管执法,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从2015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40件;2016年至今已经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47件。同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针对性监管,如联合市卫计委出台相关广告审查提示规范涉医涉药网络广告;配合金融监管机构加强了互联网投资理财类广告的监测监督等等。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方位引导,开展网络“清朗”行动,专题布置安排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任务,根据违法苗头及时预警,如将市委网信办制发的《温州市微信公众号不良信息黑榜单》分发各地,及时交办各县(市、区);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互联网广告的监测,严格依法查处违法广告,切实履行好互联网广告监管任务,净化互联网广告市场。


标签: 广告;消费者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