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抽“蒸汽烟”真的能戒掉烟瘾吗?
2016年07月17日 10:10:5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 市区欧洲城、纱帽河、闻宅巷等地最近冒出几家蒸汽烟体验馆,行人能看见店里有人吞云吐雾。蒸汽烟和传统香烟有何不同?抽蒸汽烟真的能达到戒烟的效果吗?温都记者昨天走进蒸汽烟馆一探究竟。

  抽蒸汽烟大多是为了戒烟

  有人仅仅喜欢大烟雾而抽

  昨天,记者来到欧洲城一家蒸汽烟体验馆,80后店主朱先生说,蒸汽烟店是他在今年4月开的,算是温州比较早的一家。朱先生介绍玩蒸汽烟的主要是20岁至40岁的偏年轻的群体。“我的顾客90%以上都是为了戒烟,也有人觉得抽这种大烟雾的蒸汽烟很帅,从而‘入坑’成为玩家。”蒸汽烟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电池杆、雾化器和烟油,其工作原理也十分简单,电池杆相当于点燃的烟头,不断产生热量蒸发烟油产生烟雾,而雾化器和烟油则相当于传统香烟的滤嘴和烟草。只要将烟油滴到雾化器中的棉花上,启动电池杆即可吞云吐雾。

  据朱先生介绍,蒸汽烟在大城市中已被很多人接受,温州刚刚引进不久,但是发展相当迅速。目前市区已经开出了10余家蒸汽烟店。

  烟油内含有少量尼古丁

  据称对身体危害少一些

  烟雾到底是什么产生呢?朱先生解释这是蒸发蒸汽烟的烟油所产生的。其烟油的主要成分是少量尼古丁、蔬菜甘油和植物提取出的食用香精。“与传统烟相比,蒸汽烟少了一氧化碳、焦油以及燃烧产生的千余种化学物质,因此蒸汽烟相比传统香烟对身体的危害少一些。”为了让记者更加直观地看到传统烟和蒸汽烟的不同,朱先生还做了个实验。他将传统烟和蒸汽烟所吐出的烟分别吐在两张纸巾上,传统烟的纸巾上留下了黄色的印记,蒸汽烟的纸巾上则是一片湿湿的痕迹。“蒸汽烟吐出之后,没有难闻的烟味,从而减少了二手烟的危害。”朱先生将烟雾吐在记者手上,其感觉仿佛是将手放在加湿器的水雾中。

  “当然,蒸汽烟不是完全没有危害的。”朱先生补充:“烟油里含有尼古丁,这是烟成瘾的重要成分,正因为烟油里所含的微量尼古丁,可以缓解人们对烟的迫切需求,达到减少抽烟的目的。”

  有人使用3个月抽烟少了 有人不适应复吸传统烟

  记者在采访时,正遇上市民石先生来店里更换雾化芯。他是今年4月份接触蒸汽烟的,主要是为了戒烟。“我是生意人,已经有10年的吸烟史了,以前一天都要抽掉2包烟,加上工作需要还经常得给别人派烟,所以口袋里都塞满了香烟,使用蒸汽烟3个来月后,现在很少抽传统烟了,有时一天也没抽一根。”

  石先生的蒸汽烟比较高档,价格在1900元左右。“以前我每个月烟钱就得花2000多块,现在花几百块就够了。”石先生表示自己周围也有很多朋友在抽蒸汽烟,“蒸汽烟的口感和真烟差不多,而且烟雾大很好玩,年轻人比较喜欢。”

  为了戒烟,家住市区新城的陈先生也买了蒸汽烟试试。陈先生已经有13年的吸烟史,他表示抽蒸汽烟戒烟效果并不大。“蒸汽烟更像一种玩具,没有抽烟的感觉,而且抽完之后觉得嘴巴特别干,对我来说还是传统香烟更合我的口味。”在试了半个月之后,陈先生宣告戒烟失败,又抽回了传统烟。

  医生:

  品质不好烟油会产生不良影响

  戒烟要靠个人意志及决心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成云表示,蒸汽烟应属于电子烟的一种,如果真如宣传所说是蒸汽的话,吸蒸汽烟比传统烟的危害性要低一些。蒸汽烟可以作为戒烟的辅助工具,但因为烟油里还是含有尼古丁,所以对身体还是有害的。吴成云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弄清楚烟油的成分,品质不好的烟油或者是成分不明的烟油,会产生其它不良影响,反而有害健康。吴成云建议:真正戒烟要靠个人意志及决心,从心理和生理上进行调节,或向正规医院的戒烟门诊求助。

标签: 蒸汽烟;传统烟;戒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