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炎炎夏日坚守岗位 给高温下工作的劳动者点赞
2016年08月17日 15:53:00 来源: 温州网 庄越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这个夏天,高温灼城。仅有的几个凉爽天一闪而过,大部分时间里热得让人不想出门。但在这个城市里,总有那样一些人,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坚守岗位。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高温下的故事。

  70后供电所台区经理

  让市民过上清凉的夏天

  今年40岁的伍隆冬,是龙湾区供电分局状蒲供电所的台区经理,作为“放心电”守护者中的一员,状元蒲州一带的“电路健康”由他掌管。

  从年轻小伙儿到不惑之年,伍隆冬在这个岗位上走过了15个年头。7月6日,他又起了大早,来到状元镇石坦北路,今天他要完成这一片区的电表更新和线路整改。

  上午7时,伍隆冬已经来到安装现场,安排今日安装的住户片区停电,并做好与附近用电住户的安全隔离工作。在近38℃的安装现场,签好现场工作人员递交的低压工作票,他开始了一天的监督和排查工作。

  他的皮肤已经被晒得黝黑,汗水沿着他的脸颊流下,滴落在低压工作票上。骄阳下,伍隆冬一个点、一个点地跟进。遮阳工具,是头上那一顶工程安全帽……

  伍隆冬说,“现在正值用电高峰期,居民用电量大,线路如果太细容易烧毁。”他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以确保居民在炎炎夏日用上放心电。在这样的高温下工作,伍隆冬没有说停下来休息一会继续干。他告诉记者:“今天要完成40多个电表的更新和线路整改,必须加班加点,保证在下午5点前给居民们通上电。”

  到了夏季,电线短路,电压表跳闸的情况时常发生,台区经理就成了保证电路正常运行的“安全卫士”。从6月开始,伍隆冬没有休息过一日,他每日一个点、一个点地来回排查,“希望居民们可以过上一个安全又清凉的夏天,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伍隆冬笑得很灿烂。

  80后执勤交警

  高温也要保持路面通畅

  今年29岁的郭安达,加入鹿城区交警一大队三中队才2个月。

  7月28日,9时46分,此时地表温度已经超过了40℃。记者仅仅站了15分钟,就感觉在太阳下皮肤阵阵灼热。

  交警郭安达在双屿天桥路口执勤,一套制服是他全部的防晒装备。上岗2个多小时的郭安达,警帽下、脖子处,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最热时,路面温度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但郭安达依然坚持在岗位上,“气温再高,也要保障交通安全。”

  9时52分,一辆黑色的无牌燃油助力车违规带人并行驶机动车道上,郭安达立刻上前予以制止,“你这是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的范畴,需要上牌、购买保险和持有驾驶证才能上路行驶……”郭安达耐心地解释。

  记者了解到,不少燃油助力车都没有牌照,没有发票,有些甚至没有合格证,有的还存在套牌行为,同时,许多驾驶人没有驾驶证。

  由于是城郊接合部,外来务工者较多,交通安全意识普遍较弱。在执勤时还会碰到许多不理解不配合的司机,“上次碰到一个赌气司机不服处罚,在太阳下讲解了1个小时,才同意签单。”

  交警夏季执勤手臂完全暴露在阳光下,掀开短袖子,记者看到郭安达小臂上黝黑的皮肤与上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天天在太阳下晒,皮肤黑是肯定的,有时候忙起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郭安达告诉记者,从上午执勤开始,短短2个多小时已经开出37张罚单。

  郭安达对记者表示,自己辛苦点没什么,只要市民都遵守交通规则,少出交通事故,累点也值得。

  90后“外卖小哥”

  能收获“谢谢”挺开心

  今年23岁的小郑,去年5月,开始在我市蜂鸟莲花公寓站点当“外卖小哥”。

  7月27日13时48分,小郑完成了新国光大厦的送餐任务,在返回公司途中,他又接到一个新任务:从水心黄焖鸡米饭送餐到松柏社区樟榕组团。接单后,小郑一刻不敢耽搁,马上赶往水心黄焖鸡米饭店下单,取餐后驾上电瓶车,迅速将外卖送达订餐者手中。

  “中午太阳最毒,人都快被‘烤熟’了,身上直冒油。”小郑回忆:刚入夏那会儿,没有防晒意识,穿着短袖在太阳下暴晒,两只手臂直接晒蜕皮了。“别人都是晒黑,我直接是‘烤焦’了。”

  小郑身着的蓝色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只有下班才会换衣服,而之前每送一单衣服上都会多一道汗渍。“根本没有时间换衣服。反正太阳热,晒一晒也就干了!”小郑打趣说。

  14时46分,经历了一上午的忙碌,小郑总算可以坐下吃个午饭,他告诉记者,今天,他已经算是同事中最早一个吃上午饭的了。连续高温,送外卖的数量不断飙升,每单的距离不等,最远送到火车站。小郑称,高温天以来,他每天平均要送50多份外卖,比平时多得多。平日都是3时后才能吃上午饭。

  小郑说,虽然送外卖比较辛苦,但送餐之后订餐者对他说句谢谢,还是挺开心的。

  记者手记

  为高温下的坚守点赞

  无论是电力工人,还是在马路上疏导交通的交警,或是走街串巷的“外卖小哥”,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怕热、怕晒,但出于职责,依然选择坚守。他们犹如一棵棵默默无闻的小草,在橙色的高温下带给我们一抹绿色。

  表达敬意只需举手之劳。我们可以走近他们,给他们一个微笑,向他们递一杯水,向他们道声谢。用一个微小的举动,给予这些普通劳动者更多的关爱。一座温暖的城市,一个温暖的社会,理当如此。向高温中的坚守者致敬!

标签: 高温;劳动者;坚守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7525876250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