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学期小学一年级换语文课本 先识字再学拼音
2016年08月20日 11:27:02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范晨

  新版一年级语文教材明显比旧版三年级语文教材“大”了一号

  温州的小学生新学期将用上最新版的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文。最新版的教材经教育部2016年审定,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昨日,记者从市新华书店获悉,温州市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经开区和洞头区)的各个小学总共向其教材部订购了2万多本最新教材,日前已经分批运抵。温州书城二楼的教材专柜前天就销售。

  先识“天地人”再学āōē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公园路的温州书城,一睹新版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芳容记。这本新书和旧版的语文教材一比,新版明显“大”了一号,有A4纸的大小。新书最后的编审结束时间为7月。记者在教材区看到,除了一年级上册,其余年级在售的语文课本,仍然是旧版。

  那新版一年级语文教材和旧版相比,在内容上有哪些不同呢?翻开目录,记者就感受到了最大的区别。70后、80后爸妈的小学语文第一课,学的是“ā、ō、ē”这三个拼音。但是从今年起,一年级小学生学语文,则先识字,再进入汉语拼音的环节,第一课便是先认“天、地、人”这三个常用字。

  实验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有些孩子在念小学前基本上就已经在生活中接触过汉字,但拼音作为一个符号,孩子的生活中接触很少,教学顺序换一换,其实是更关注孩子的需求。另一面也是希望孩子不要一开始就对拼音产生畏难的心理,而是通过汉字引导孩子去学,能使得流程更加顺畅。”

  此外,新书中还新增了“书写提示”,讲的是笔顺规则,包括从上到下、先横后竖、从左到右等等。说白了,新教材就是想告诉一年级的小朋友,写字是有规律的,按规律写,字能写得更顺手更漂亮。

  识字量由400个降为300个

  市广场路小学语文老师张老师日前就拿到了一本新版的语文书,语文教学经验丰富的她告诉记者,新版的教材在识字量上也进行了减少,由400字减少到300字。按照课程标准,一二年级的识字量要达到1600字到1800字,会写的字要达到800字到1000字,旧版取了上限,而新版则用了下限。

  张老师说:“新版第一单元先学40个常用字,就比旧版第一单元少一些。而且新版要求学生认识的全部是常用字。反倒是旧版里的一些字,如‘叉’字,尽管结构简单,但日常生活中用得不多。”不过,小学阶段的总识字量没变,一二年级少认的200字,会放到三四年级去认。而一二年级没学会写的200字,再加上三四年级没学会写的200字,这400字会统统安排进五六年级的课本中。

  此外,最让张老师欣喜的是,一年级从教材中,新增了“和大人一起读”栏目和“快乐读书吧”栏目,张老师直言:“新书对阅读的重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不仅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更能从小培养孩子去拓展课外阅读的能力。”

  家长、网友热议新教材

  市民陈女士:对于识字和拼音学习顺序的改变,我觉得有点欠妥。拼音的难度大,应该早点学,毕竟它是识字的重要工具,应该在识字前先学,这样识字也更容易,孩子适应领会的时间也可以更长一些。

  网友“可爱可亲baby”:亲子阅读的设计值得点赞啊。让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分享感受,既是一种很好的亲子关系养成,也是阅读习惯的从小培养。但实际生活中能否如愿操作进行,就值得讨论了。千万不要到时候将这种“读”变成了另一种“作业”。

  网友“小蚊子老师”:当年书法班多火爆,如今,写字教学远不如当年受待见。再看看现在孩子甚至是家长写字,笔顺几乎都是乱来。新教材新增的笔顺规则才是真正值得叫好的。真正的笔顺,是笔画之间连接最合理、最短的路线,而乱写字不仅写不好字,还容易出错。

标签: 温州;小学;语文;课本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0442409390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