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民间文艺达人打造瓯越文化国际名片
2016年08月30日 04:51: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齐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徐齐) 山歌、渔家号子、鼓词、说唱、方言散讲、温州莲花……上百位民间文艺达人拿出了30多个温州乡音节目,争夺10个“乡音使者”席位。一场“乡音使者”选拔赛日前在温州文苑剧场上演。

  本次“乡音使者”评选活动由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发起,选拔10个最具乡情感召力、文化感染力的“乡音使者”,为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送上一台以乡音乡情为主题的文化盛宴。乡音使者们还将组成“乡音使者艺术团”,不定期代表家乡走进温州异地商会、海外侨团等进行全球巡演。

  征集令一出,数百位乡音达人揣着“绝活”来报名。能入围选拔赛的,都是从各县(市、区)报名者中筛选出的最具地方特色、最具水准的表演者。30多个参演节目中,表演形式竟有10余种之多。

  温州鼓词,是老一代温州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58岁的鹿城鼓词人陈忠达带着他的《武松醉打蒋门神》前来参赛。瑞安选送的方言说唱《鼓词和摇滚》,牛筋琴、扁鼓和贝斯、键盘的声音迭起,鼓词唱腔和摇滚说唱糅合并联,让人们惊呼:传统艺术还能这样玩!

  富有洞头特色的《渔歌对唱》、泰顺木偶戏《钟馗敬酒》、苍南单档布袋戏《闹花灯》、永嘉昆曲选段《牡丹亭》、温州莲花选段《鹿城记忆》……此次入选的乡音节目,令人眼界大开。

  “出乎意料,温州本土乡音竟这么丰富。”节目刚刚过半,观众王路敏就用“震撼”形容自己的观感。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乡音,是老一辈温州人儿时最初的记忆,是维系乡情最为坚固的纽带。2016年上半年,有媒体曾做过调研:800名温州市区学龄儿童中,仅9%的孩子会讲流利的温州话。乡音不在,何处安放乡愁?温州组织“乡音使者”评选,把家乡的声音传向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正是一种探索和回答。

  “温州话这个宝贝不能丢,现在温州娃‘英文拉拉响、温州话断点’,是有点令人担忧。”“温州散讲王”陈永锡希望自己能成为“乡音使者”,把乡音的魅力带给世界各地的温州年轻一代。

  据介绍,评选结束后,温州将成立“乡音使者艺术团”,并持续打造一个“乡音使者”节目库,不断扩大“乡音使者”队伍,将“乡音使者”打造成一张温州本土文化的国际名片。

标签: 乡音;使者;鼓词;节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0275965100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