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人均消费贷款首次破2万元 房贷与车贷占7成多
2016年08月30日 09:41:5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郑俊杰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爱存钱的温州人,也爱贷款花钱。29日,温州银监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881.67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54亿元。按全市常住人口915万人计算,每个温州人的消费贷款20632元。这是温州市人均消费贷款首次突破2万元。据了解,撑起温州市个人消费贷款的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汽车消费贷款,两者占比已超7成。

  来自温州市金融主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

  温州市银行业储蓄存款余额达5019.33亿元,比年初增加了331.45亿元,成为继杭州、宁波之后我省第三个储蓄存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的城市。

  按全市常住人口915万人计算,温州市人均储蓄存款54856元,比年初增加821元。

  然而,存钱加速的温州人,消费也在加速,人均消费贷款比年初新增了1688元。

  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比年初新增了150余亿元,人均比年初新增1630多元。

  银行界人士透露,除了房贷快速增长,通过信用卡贷款方式形成的汽车消费贷款,近几年也呈快速增长态势。一开始汽车消费贷款主要是一些豪车购买人,但近两年以一二十万元汽车的贷款为主,不少汽车消费贷款人是新温州人。

  从温州人消费信心上看,目前温州人的消费加速还会继续。来自温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温州市居民消费信心指数为103.2,比一季度上升2.73点,继续保持在“乐观”区间。

  温州银监分局的一项调研显示,近几年,温州银行业非常重视消费金融,目前温州的消费金融市场以银行为核心,90%以上的个人客户在需要消费性贷款时会选择银行,同时互联网个人消费信贷、线下消费金融机构及小额信贷机构也起到一定补充。

  据了解,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汽车消费业务主要集中在大型银行,温州市的中小银行金融机构则通过细分本地市场、鼓励分期付款,在家电、家具、旅游、教育等热点消费领域做得有声有色。目前温州市80%以上的中小法人银行已推出消费金融分类、分期等配套产品,助推温州市除住房和汽车之外的其他消费贷款余额,在整体消费贷款余额的占比从三年前的8%上升到19%。比如,稠州银行温州分行就成立专营部门,专门开展50万以下个人消费贷款业务,重点锁定白领阶层,满足旅游、家居等改善型消费需求;而泰隆银行温州分行则对农户消费贷款新设了按两月、按季、按半年等多种分期偿付方式。

  同时,温州市部分银行也开发农村消费贷款产品,挖掘农村市场,目前温州市已实现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并将个人资信、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有价凭证、集体可转让资产等均可纳入农村消费贷款的担保范畴。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截至2016年6月末,农户消费类贷款余额为209.58亿元,比年初增加35.1亿元。

  温州银监分局调研还发现,目前温州人选择消费信贷产品时,审批放款速度、利息水平和信贷额度等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其中七成客户希望能在一周内拿到贷款,而3万~20万元的单笔信贷金额已满足80%以上消费信用贷款人的需求。除此,有77%的温州人首选网络渠道获取消费信贷产品信息,而偏好网络信贷申请方式的温州人比例也在快速增加。

  但是,银行界人士也提醒,由于个人消费贷款市场正处于扩张期,银行方面可能会提供很多具有优势的信贷产品,但借款人在申请时,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贷款额度,以免还款压力过大,影响正常生活。

  新闻+

  截至3月份,温州市人均消费贷款1.9万元

  昨天,来自温州银监分局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温州市各大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1776.9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9.3亿元,增长2.84%。按照全市常住人口达900万人统计,相当于每名温州市民贷了1.9万余元。

  从消费贷款的组成看,居前的还是“老三样”——住房按揭贷款、信用卡贷款和汽车贷款,分别达1068亿元、256亿元及3.41亿元。

  温州市当前的消费贷款增长主要来自住房按揭贷款与汽车贷款。温州市一家银行汽车贷款业务负责人称,温州银行业的汽车贷款余额肯定大于银监局统计的3.41亿元,因为不少银行将汽车贷款统计在信用卡贷款之列,温州市某国有银行的汽车贷款余额就有几十亿元。

  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介绍,除了住房按揭贷款与汽车贷款,温州市居民在购买家电、家具及旅游等方面的消费贷款增长迅速。该局新近一次调研发现,目前一些中小法人银行大力推广家电、家具、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消费贷款,以二三十万元居多,这方面的消费贷款余额占比,从三年前的8%跃升到19%。


标签: 贷款;金融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