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90后女交警坚守一线不忘初心 用汗水浇灌出古铜色交通风景线
2016年08月30日 09:58:38 来源: 温州晚报 王骁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经常路过市区锦绣路与惠民路的市民不难发现,每天的早晚出行高峰,在这里总能看到一个靓丽的女交警,她就是温州交警二大队三中队民警叶新丹。

  她是名90后姑娘,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原本分配到市交警支队从事内勤工作,但她主动请缨到路面执勤工作。日出日落,坚守一线;雨打风吹,不忘初心;她用女孩的心做女汉子的事,在车流中似一朵黑玫瑰,为白鹿城的道路畅通默默奉献着。

  个性女孩

  “不爱红装爱武装”

  1993年出生的叶新丹,来自于一个普通的家庭。说起当警察,其实她并没有太多的警察情结,从小也没有想过长大后要去当一名警察,只不过警察在她眼里显得比较高大上的一个职业。高考成绩出来后,父亲问她,想去读什么专业,当时她脑子里就蹦出了警察和中医两个职业,最终选择警察学院,算是一次“心血来潮”吧!她的父亲很支持她的选择。

  “我是大大咧咧的性格,果然警察这个职业很适合我,毕业后我来到温州交警四大队三中队实习,当时内勤、路面什么都干,不久被分配到了交警支队作内勤,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岗位了,但是我觉得警察应该从基层做起。那天领导问我有些什么想法,我说想去基层,也就是到路面执勤。”叶新丹说,就这样,她才真正成了一名路面交警。

  叶新丹说,几个闺蜜觉得她选择去路面工作,有些奇怪。

  温柔女警

  以柔克刚化矛盾

  第一天上班,叶新丹别提有多兴奋,在老同事的带领下,她开始站早晚高峰、路面巡逻、处理各种警情,同时兼做些内勤工作……

  叶新丹说,她喜欢站在路面工作。她说,在路面执勤,男民警在管理上确实比女民警占有优势,一些驾驶员会服从男民警的管理,但不怕她们这些女民警,曾经好多次,几个违章驾驶员不服她的管理,见她是个女的,车子停都不停就直接开走了……

  “不过,女民警解决纠纷矛盾时,优势就出来了。”叶新丹自信地说,曾经几次,她凭着能说会道,以柔克刚化解了好几次现场“火拼”。

  就在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两名司机因为途中起了矛盾,当着叶新丹的面就在路上动起了手,面对两个彪形大汉上演“全武行”,一时间把身为警察的叶新丹也给吓住了,不过她很快就反应了过来,上前连说带劝先把两人分开,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化解了双方这场矛盾。

  “确实遇到这种事情,女民警有时候不好对付,但是有时候要是能劝说下来,往往比男民警更有效。”叶新丹说。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记者在锦绣路与惠民路见到她的时候,她正暴晒在太阳底下进行路面巡逻,汗水不时地从额头上往下滴,顶着太阳光皱着眉头的她,依然在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这种天气说不热是假的,但现在也已经习惯了,只要不晒黑就好了。”说话间,她不经意地擦了一下暴露在外面的小手臂,与整张脸一样,小手臂上除了手表戴着的地方,原本白皙的皮肤已成了“古铜色”。

  “黑是黑了,不过没事,就当晒晒更健康吧!”叶新丹笑着说。从事路面执勤将近4个月的她,一个夏天下来,已经变了一个人,不仅皮肤变黑了,人也瘦了一圈。叶新丹却说自己没有瘦,而是变得更加结实了,看上去更像是一条女汉子了。

  心细女孩

  每天都记录警事

  每一天的工作、每一次遇到难解的问题,叶新丹都会仔细地记录下来。如今的她,已经记录了好几个本子,所记录的内容可谓是五花八门,而一个女孩子的心思在上面也是毕露无余。

  记者看到,这些本子上记录了从她毕业到交警队上班那天起的所有工作,包括法律法规、各种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工作中要注意的一些事项等。

  今年3月,她被分配到交警支队,她依然还坚持着做笔记,每天做了什么事情、她都详细记录在案,从工作到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甚至因为什么事情被领导夸了一句,有时候她都要记录下来。

  更为有趣的是,她还把某些同事的专业特长也给记录了下来,某某人擅长破案、抓逃犯,某某人擅长查醉驾等等。

  叶新丹说:“这些记录在别人的眼里或许会觉得很杂,但是在她看来却很简单明了,她知道自己在记些什么,说白了,这其实也是记录她的成长,从中可以见证她一天天变得成熟起来。”

  固执女孩

  同事眼里的“小花朵”

  在同事的眼里,叶新丹不仅是个小妹妹,而且还是个“小花朵”和“开心果”,看到她的笑容,大家一天都会很开心,看着她一天天被晒黑,大家却是很心疼,同事们都想分摊她的一点工作。

  对此,叶新丹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一转眼她就跑出去了。七夕那天,队里搞活动,叶新丹刚好牙痛得厉害,脸色苍白无力,但是她硬是要参加活动,还特意去化了个妆,骗过了同事的眼睛,后来同事发现她暗地里吐了四次。

  作为带她的师傅、交警二大队三中队警长江健不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感言:“我们队里的花,不听话、固执,但是太赞了。”

  “很善良,政治、责任心强,敢想敢干的大丫头,做人做事都很好,作为她的师傅,我的脸上有光,我想结果会是,不是我成就你这个徒弟,而是你这个徒弟成就我这个师傅。”这是江健对叶新丹的评价。

  记者了解到,在大学期间,叶新丹就是一个优秀学员,曾荣获公安部个人三等功、校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科技应用创新成果奖省三等奖等荣誉。

  乖巧女孩

  父母的掌上明珠

  在父母的眼里,叶新丹却依然是个乖巧的小女孩,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除了上班,她更多的时间是陪父母聊天,说说开心的事,还有就是旅游,她也很喜欢跟家人一起出去玩。

  说到父母,尤其是说到父亲时,叶新丹的眼泪止不住地就往下掉,自从她当了交警,尤其是路面交警,父亲非常牵挂她,怕她太累,每天总是说她又晒黑了、又瘦了,每晚都要等她平安到家才睡。

  为了不让父亲过于担心,有些事情她还会瞒着父亲,对父亲也是从来报喜不报忧。她理解父亲,但她更希望让父亲知道,女儿已经长大了,能照顾自己。

  她说,父母是她最好的人生导师。从小父母就给她讲述很多人生的道路,并且在学习上也在帮助她,在她成绩一度下滑的情况下,让她重新振作了起来,考上了一本线,也就是这个时候,她想到去当一名警察。


标签: 交警;执勤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