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40多年前借2元钱看病 六旬阿姨寻得恩人再说谢谢
2016年09月01日 09:33:3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谢树华 邵剑

1.jpg  

昨天,在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周金莲(左一)、陈月芬(中)和周金莲的亲戚三人时隔40多年后再相见。首席摄影记者 王诚/摄

  浙江在线9月1日讯 来温看病没带够钱,萍水相逢的朋友仗义借了2元钱。这件事一直记在瑞安人周金莲的心里四十多年,她很想当面感谢,却苦于一直找不到对方。昨天上午,在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两人终于重见,再续情谊。

  翻找底册,民警为老人找到旧友

  周金莲是瑞安湖岭人,今年60多岁。昨天上午9时许,她和亲戚一起来到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请民警帮忙寻找40多年前的一位朋友。周金莲只记得旧友姓陈,名字可能叫阿芳,家住百里坊西洋巷某号,但这处地址早已被拆迁。

  民警试了试档案室底册,居然查到当年该地址的住户,名字叫陈月芬。民警随后电话通知陈月芬,希望她能来一趟。

  半个多小时后,陈月芬来了,但并没有认出眼前的周金莲。当民警说起往事时,她一头雾水。直到和周金莲坐下来细谈,才记起40多年前的这桩旧事。

  一面之缘,她借出了三天的工资

  陈月芬和周金莲的亲戚认识,四十多年前,陈月芬结婚,周金莲陪亲戚去温州市区见她。周金莲说,当年从瑞安湖岭徒步走了八个多小时才到温州市区,给对方送结婚礼物。也就是那个时候,陈月芬和周金莲打过一次照面。

  没想到不久后,周金莲突发面神经瘫痪,一个人从瑞安湖岭来温州市区看病,因为缺钱而买不了药。在市区没有其他人认识,她想起了陈月芬,便跑来向她借钱。没想到,陈月芬二话没说,掏出身上的两元钱递给周金莲。那时陈月芬在印刷厂的月工资只有23元,两元钱相当于当时三天的收入。

  “本想第二年到温州市区看病的时候还上欠款,但回家后因故一直没能成行。”周金莲说,当时交通非常不便,此后她结婚生子十多年没来过温州市区。

  两元心结,终于解开不再有遗憾

  三十多岁那年,周金莲曾到市区找过陈月芬,想表达感谢,但由于老房拆迁一直找不到,只能带着遗憾回到瑞安,后来就成了一块心病。直至如今退休在家,当亲戚重提此事,她决定再到市区试试。

  昨天上午,两人再次来到当年找过的地址,还问了当地年长的老人,但没有线索,最终通过派出所才如愿。在派出所里,陈月芬对于当年借钱的事情早已印象模糊。她说,虽然那时挣得不多,但看到对方实在有难处,而且在市区无依无靠,第一反应就是能帮则帮,“这么多年过去,没想到对方还记着。”

  周金莲说,当年的两元钱雪中送炭,确实让她很受感动,现在能找到故友也了却一桩心事,接下来他们会经常走动,再续友谊。


标签: 看病;借钱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