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父女两代掌门人先后入狱 万好万家入主厨工破产重组
2017年02月08日 08:27:14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刘海丹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瑞安人餐桌上重现了一批已洞藏20年的“厨工老酒汗”,引起不少人好奇。“厨工”这一耳熟能详的瑞安知名品牌,在经历了父女两代掌门先后入狱,停产并已沉寂了两年多,如今是怎样重新面世呢?记者从瑞安市金融办了解到,“厨工”确已真正重获新生。在温商企业万好万家以股抵债接手重组后,目前厨工不仅已经清偿原企业欠下的逾1.4亿元债务,处理完成过百件法院执行案件,新厂地址也已选定,待重组完成后将恢复生产。

  A

  百年“厨工”重获新生

  “春节前想买酒的人非常多,所以就拿了一些山洞内的库存老酒汗。”作为万好万家接手浙江厨工酿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厨工”)破产重组工作后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厨工最新的法人代表,同为瑞安人的林和国告诉记者,尽管厨工于2014年3月停产至今,但此前就有不少储藏于厨工公司厂区内及西山防空洞的300多吨老酒汗原酒窖藏质押于银行。现如今,厨工已完成债务清偿,包括三家银行贷款6000余万,公司向个人集资欠款4000余万元,欠供应货款与应付款等。因此,不仅是库存的“老酒汗”,不久后温州市民熟悉的“厨工”品牌都将重新回归。

  瑞安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厨工因经营不善和债务、股权纠纷,一度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加上厨工债权人众多,国企改制情况复杂,又涉及当地市政建设等问题,资产处置一直迟迟无法推进。

  后经瑞安市委市政府多次会议研究决定,引进上市公司万好万家对厨工公司进行重组,同时协调合作银行放弃诉讼执行和解,由瑞安市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厨工公司厂房、土地,作为市政道路拓宽和城市建设用地。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5年4月27日,上市公司万好万家(现更名为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正式“入主”厨工,以股抵债获38%股权。去年9月厨工法人代表变更为林和国。10月办理好土地、厂房产权注销、土地收储等相关手续,还清债务。

  “为了能够把厨工品牌做大做强,必须彻底改制,最近也正在对企业的各项资产重新进行审计,也在和原股东协商统一的重组方案。”林和国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目前除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厨工38%的股权以外,厨工的自然人股东仍有45人。

  B

  父女两代掌门人先后入狱

  实际上,人数众多的股东,源于当年作为国有企业的“厨工”改制。

  创立于同治庚午年间(1870年)的“皆春官酱园”是厨工的前身,在1956年公私合营,建立瑞安市酿造厂。随后,1998年企业改制,瑞安市厨工酿造有限公司成立,两年后变更成为如今的浙江厨工酿造有限公司。

  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名企,厨工一度风光无限。公开资料显示,其年生产能力5万吨,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建有厨工酿造生物开发研究所,是温州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综合性酿造企业之一。“厨工”出品的黄酒、“九珠潭”牌桂花陈酒等都曾获评“国家优秀产品奖”。2009年,厨工申报的“瑞安老酒汗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厨工内部股东开始出现分歧,时任厨工董事长徐林华的女儿徐芳为平息风波,出任总经理,与公司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出面承包厨工。2013年,一手创办厨工的徐林华却因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入狱12年。

  2013年7月,为解决“厨工”资金困难的局面,徐芳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并创立网贷平台,向社会融资2900余万元,其中1400多万元无法偿还,最终在2014年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这一年,厨工也正式宣布“歇业”。

  上市10年7次“重组”

  赵薇借款30亿入主温企成实际控制人

  出手拯救百年“厨工”的万好万家集团,不单只是温商企业,其在去年因旗下上市子公司获明星赵薇30亿入股成实际控制人而引起强烈关注,甚至引来上交所的问询函。而实际上,2007年成功借壳上市的万好万家,一直就是资本运作的独特案例。在赵薇入主之前,其在上市的10年里已“卖壳”3次,重组7次。

  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将以1.29亿元的价格向林和国及万家集团出售所持有的万家房产100%股权及万家矿业65%股权,正式退出房地产和矿业的经营。

  同时,万家集团将其所持有的万家文化1.8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转让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在转让完成后,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龙薇传媒,实际控制人将由孔德永变更为赵薇。

  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由瑞安籍商人孔德永于2003年创办,早期以连锁酒店投资和商业地产开发为主业。2007年6月,万好万家成功完成旗下万好万家实业公司的借壳上市。2015年,万好万家成功以12.09亿元购买翔通动漫100%股权,并增资互联网电影营销公司岩华文化、投资设立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并且将上市公司名称由“浙江万好万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由原先的房地产和矿业,变更为文化传媒。

  在去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就公告了一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明确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就是龙薇传媒为了获得万家文化控制权,以便未来专注文化娱乐产业,转让价款为30.599亿元。

  根据公告显示,龙薇传媒用于本次收购所需资金30亿元,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亿元,筹资成本为年化利率10%;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5亿元,融资年利率遵守市场化原则,预计6%左右。

  赵薇“借款”收购的这一行为,让万家文化再次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由此万家文化发布公告“曝光”了赵薇近3年的财务状况和高达56.6亿元的身家。

标签: 万好万家;破产重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