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肯恩小镇发展论坛将开幕 200多名嘉宾建言献策
2017年04月26日 10:46:2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网讯 2017温州肯恩小镇发展论坛将于4月29日在瓯海丽岙开幕,200多名各界专家、企业界代表将建言献策,为肯恩小镇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描绘小镇未来蓝图。此次论坛由瓯海区政府、中国改革报社主办,温州肯恩大学协办。

  集智借力描绘小镇发展蓝图

  在城镇化进程中,具备良好产业功能、鲜活生命力的特色小镇,正成为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样态。肯恩小镇是瓯海特色小镇的“重镇”之一,小镇依托温州肯恩大学,引入国际教育交流、异国文化体验、欧美风情休闲等旅游业态,正在发展成为瓯海经济进化的一个新平台、新符号。

  肯恩小镇的建设如何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找准定位、科学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

  2017温州肯恩小镇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多元力量,共同探讨小镇发展设想和路径,各抒己见、创想未来、科学规划,将肯恩小镇打造成为布局合理、模式新颖、特色突出的小镇新标杆。

  “肯恩小镇刚起步,要描绘好它的发展蓝图,仅靠小镇本身的人力智力还不够。”瓯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邀请各领域专业人士,发挥丽岙当地的华侨资源和人文生态环境的优势,一同为小镇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同时,通过出席论坛的嘉宾以及他们所在的领域,扩大肯恩小镇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来到肯恩小镇,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创新创业,助力小镇旅游、教育产业发展。同时,围绕肯恩小镇建设的一些做法,展开探讨、分享,研究其对其他地区的借鉴意义。

  一批教育产业项目亮相论坛

  论坛邀请了一批建筑规划、教育文化、旅游、金融等专业领域专家,当地侨领、企业家代表等共200余人,著名美籍建筑规划专家、纽约市规划局原局长饶及人和特色小镇研究专家、《中国改革报》区域观察编辑部主任徐军将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作为肯恩小镇的概念性规划设计者,饶及人将现场详解他对肯恩小镇的规划设计理念,向与会者描绘小镇未来发展愿景。

  肯恩小镇拥有中美合作办学的高校——温州肯恩大学,坐落于知名侨乡,拥有3万多名海外华侨资源,先天具有显著的国际影响力。

  温州肯恩大学负责人及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家、侨领代表等还将在现场同台对话,围绕肯恩小镇的产业特色、生态环境、人文特色、创新发展和运营管理展开探讨。据介绍,论坛上各界嘉宾的观点、建议和意见将得到全面总结、梳理和分析,形成重要的政策报告和研究报告,为政府规划决策提供参考。

  “此次论坛就是按照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标准举办,随着小镇的不断发展,今年是第一届,今后还将继续召开。”瓯海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论坛开幕当天,小镇还拟举办教育产业项目分享会,部分未来有望进驻小镇的教育产业项目提前亮相。

  此次论坛结束后,瓯海区还将以组建专家社群、顾问团等形式,将各个领域专家对小镇的智力支持形成纽带延续下去,巩固论坛成果。对瓯海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型城镇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小镇名片

  温州肯恩小镇位于瓯海丽岙街道,规划面积约3.17平方公里,其中建设面积约1.07平方公里,总投资54亿元。小镇依托温州肯恩大学,引入国际教育交流、异国文化体验、欧美风情休闲等旅游业态,发挥丽岙侨乡、花卉生态等资源,打响休闲旅游品牌,推进学城联动、产城融合,以学带研、以研带游、以游兴城、以城促学。

  在规划中,小镇将以美式教育为重点、欧美文化为特色、田园生活为基调,构建城镇的产业体系,配置城镇的功能和生活组织,最终形成一心一轴、四片区、多节点的布局。

  “一心”即城镇中心,围绕花旗广场形成城镇中心区。

  “一轴”即小镇南北中轴,北起肯恩大学大草坪,通过草坪绿道直达镇区中部的中心广场,南端收于美式橄榄球中心,形成一条南北贯穿的景观中轴线,是小镇的精神中心与未来发展脉络。

  “四片区”即沿城镇中轴,依据功能不同,划分为教学区、城镇区、运动公园区和生态湿地区四大片区,并分散式布置多功能节点,形成以学带研、以研带游、以游兴城、以城促学的全新系统形态和创新模式。

  建设进展

  目前,小镇主干道下沈线全线“白改黑”项目已进场无障碍施工,4月底将完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将于5月底完成。

  投资1500万元的小镇客厅将集招商引资、旅游参观、文化休闲等众多功能于一体,预计下半年交付使用。

  投资4000万元涉及5个行政村的小镇入口道路综合整治,预计今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肯恩大学一期工程将在明年基本完成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