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朋友圈里发的旅游产品别轻信 这对夫妻就被骗了2万多
2017年05月24日 08:54:22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叶 通讯员 鹿轩

  为图方便,温州一对夫妻没有选择正规旅行社,直接就在微信上“下单”付款,准备前往巴厘岛旅行,可最后不但没去成还被骗了2万多。今天,这起诈骗案在鹿城法院开庭审理。

  事情得从今年1月开始说起,被害人丽丽(化名)在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一则“新春直飞巴厘岛……价格直降”的消息,不禁有些心动,想和老公一道出国游玩,于是就联系上发布这条消息的黄某。黄某并非正规旅行社的员工,可之前和一些旅行社过,经常在个人社交平台推荐旅游项目,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因此,当黄某将合作旅行社的巴厘岛线路和报价发给丽丽时,丽丽爽快地确认下定。没过几天就把1万元定金打到了黄某的个人账户,由黄某向旅行社代缴定金,以及办理报名事宜。

  可就在这时,黄某因个人债务缠身,没有把丽丽的定金交给旅行社,而是用来还债,导致丽丽夫妻没报上名。1月20日,黄某在明知巴厘岛旅游团名额已满的情况下,还欺骗丽丽称“已有出团通知单,需交付余款”,并利用空白旅游合同,再次骗取丽丽17600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纸包不住火,眼见着出团的日子将近,黄某只好向丽丽坦白。原本期待的海岛游瞬间泡汤,丽丽气愤地当场报警。不过当天, 双方达成协议,由黄某母亲代为退还 。后经鹿城法院审理认为,黄某以非法占有的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不过鉴于黄某有自首情节,且与被害人达成调解协议,并赔偿了损失,因此判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通过这起诈骗案,法官也提醒广大市民,如今个人社交平台发布的旅游产品五花八门,消费者在选择前,须核实这条信息的真实性,同时也要验证发布信息者是否为正规旅行社的员工。即便选择通过个人预定旅游项目,别忘了向旅游公司咨询确认,明确旅游合同的相关条款后再签字付款。为避免风险,旅费尽量不要选择由个人代缴,而是将款项直接汇入旅游公司指定的账户才最保险。

标签: 巴厘岛;个人债务;旅游公司;旅游项目;诈骗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