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传播正能量的党员赵红霞 最开心就是助小伙伴入党
2017年06月06日 02:28: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郑心怡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郑心怡 文/摄)2000年,22岁的江西鄱阳妹子赵红霞来到乐清市白象镇,成了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装配工人。得知公司里也有党组织那刻起,她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党员,并在第二年向公司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递交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这期间,她从一名普通装配女工,到生产班组长,再到车间主管。从要求自己“绝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流向下道工序”,到带领员工改善项目、优化流程,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数百万元。

  从一个普通的“外来妹”到2016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对赵红霞来说,这是一段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地自我提升之路,也是传播正能量、带领身边“小伙伴”向上向善之路。

  为职工找准位置

  让每个员工都干得开心

  漏电车间是正泰集团终端电器制造部最大的车间,下设6个生产班组。880名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一只只漏电断路器——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空气开关,源源不断地走下流水线。

  赵红霞是这880名员工的车间主管。穿着白衬衫的她,时而在检验返修岗位检查产品,时而找班组长问问情况,朴实,干练。

  在车间的东南角,是打包岗位。来自安徽的刘大姐负责将包装成箱的产品搬上平板车,16箱一车,再由别的工人推到库房。刚到车间做计件工时,因为年纪大动作慢,刘大姐总是会影响到下一道工序的速度,“她自己也很着急,找到我,希望能换个岗位。”赵红霞将她调整到冲钉岗,可没几天,刘大姐又找到了她。再后来,辅助岗、拼包装岗……刘大姐都试过,但都不适应。岗位换得频繁,刘大姐思想压力很大,赵红霞还和车间党员干部一起去她家探望过。看到她家里经济不宽裕,还要供儿子上大学,赵红霞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刘大姐找到能够适应、干得舒心的岗位。

  最后找到了打包岗,这一下,刘大姐做得非常好。“那些细活我干不好,干重活我不怕累!”刘大姐说起赵红霞,依然语带感激。

  让每个职工找准位置,干得开心,是赵红霞的追求。漏电车间880名员工,多数都比她小。对他们来说,赵红霞既是领导,也是大姐。车间里的小张曾一度想离职,甚至已悄悄在另外一家厂子找好了文秘的工作。赵红霞和她谈心后得知,小张觉得自己干装配,有些浪费学历。赵红霞鼓励她,在正泰,只要有上进心,肯努力,一定会有机会。留下来的小张,现在已经是公司一名优秀的兼职组长了。

  “公司招员工不容易,员工进公司也不容易。面试、体检、租房、培训……我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所以,我真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干得舒心通气,都能留下来。”赵红霞说。

  为流水线找准“节拍”

  创造效益93.4万元

  在漏电车间的中心区域,有一块作为员工休息区的空间。这个位置,原先也摆着机器,这块空间是赵红霞带领工人们,通过优化作业方式“变”出来的。

  赵红霞也在2004年自修了大专,学习企业管理。正泰创办了工业工程学院,她也是首批毕业学员,“没想到,学院里学的时间观测表、标准作业票,很快就用上了。”

  2015年9月,赵红霞从断路器二车间调任漏电车间主管,她很快在自动铆合机和自动瞬时机的工位上发现了问题——“产品应该保持持续流动。但在这里,每隔5个或8个,就会卡一下。”赵红霞按照学院老师教的办法拿表测了半天,发现了症结,找出了那个卡住效率最大化的点。在设备部门的配合下,机器的程序被做了调试、修改,“卡节拍”的点消除了,富余下来的铆合机和瞬时机又组建了一条新的产线。仅此一项改造项目,就产生效益93.4万元。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赵红霞的带动下,她的车间里有着一个勤于专研业务,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团队,车间从传统的孤岛式作业转化为先进的连续流生产方式,缩短生产周期48小时;组织车间员工提出296项建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0多万元;通过工艺布局优化,产生经济效益282.77万元。她所在的漏电车间,也被打造成美丽参观车间,年均接待200多批次国内外客人。

  赵红霞带领的群众性质量改进项目团队,获得过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一等奖。她的车间里两个普通装配工,还因为在关键自动化设备TPM管理中成绩出色,被设备部挖了“角”,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

  为党组织吸收新成员

  最让她高兴

  在正泰17年,赵红霞从一名普通装配工,成长为优秀的管理者,也获得了难以计数的荣誉。但相比这些,她说最让她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员工,以她为参照和榜样,向党组织靠拢。

  “昨天,何杜娟刚刚把入党申请书交到我手里,让我当她的入党介绍人。”赵红霞开心地告诉钱报记者,自己已经介绍了4人入党,其中一位已经成为了正式党员。

  这位正式党员就是车间班组长方莉莉。1991年出生的她管理着班组200多员工,还是公司的储备人才。机灵干练的她,又是一个小赵红霞。

  “在民营企业中,党组织、党员起着模范先锋和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正泰终端电器制造部党支部书记蔡余党说,正泰集团党委创新“党建+”模式,组织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员工身边,而赵红霞这样的党员干部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党委和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她的车间都是做得最好的。”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正泰能有今天,与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分不开的。在正泰,许多赵红霞这样的党员,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在正泰,也有越来越多的员工像她那样,争着入党,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的红色动力。

标签: 赵红霞;职工;车间;党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62963906376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