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惊险!乐清工地挖出“铁疙瘩” 竟是一枚炮弹
2017年06月10日 11:04:10 来源: 温州晚报 周蓓蓓 张飘 李森

  近日,乐清一闹市区某建筑工地上挖出了一枚“铁疙瘩”,经过鉴定为一枚炮弹,事后,这枚炮弹被乐清警方转移到安全地带。6月8日上午,这枚威力十足的炮弹被引爆销毁。

  今年5月31日上午10时许,乐清乐成某建筑工地施工人员在挖桩土时,挖出了一枚椭圆形的“铁疙瘩”,大家围了上来,越看越像似炸弹,吓得赶紧报警。

  警方到达现场后,立即疏散了围观群众。据乐清市公安局乐成派出所经办民警描述,这枚炮弹长约80公分,直径约20公分,炮身两侧有3个铁钩。因为炮弹长年深埋地下,弹体锈蚀严重,炮身上的标识和文字说明已经模糊不清,难以确认炮弹的来源和具体年份。

  警方推测,这枚炮弹有可能是抗日战争或解放战争时遗留下来的。为确保安全,乐清警方向浙江省军区及爆破公司专业人士确认,首先排除了该炮弹不属于化学弹。浙江省高能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蒋跃飞说,该炸弹虽然“年事已久”,但仍不稳定,如果在没有任何遮挡的情况下,炮弹发生爆炸后,其弹片可以飞到800米开外,十分危险。他建议,尽快将这枚炮弹销毁。

  考虑到炮弹发现地点为闹市区,乐清警方决定将该炮弹暂且运往乐成杨岙采石场安置,并派人24小时日夜轮班坚守。

  乐清警方为此专门成立了销毁小组,还邀请浙江省高能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销毁方案,并进行销毁。

  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销毁地点选在了乐清芙蓉镇洋车村消防通道施工工地,并确定了炮弹的运输路线。

  在销毁的前一天,芙蓉派出所提前通知了洋车村村民,并设立警戒范围,禁止村民进入。

  6月8日一早,销毁小组驾驶一辆专业民用爆炸物品配送车辆,由警车开路,按照规定运输路线运往销毁地点。消防、救护人员也陆续到场待命。

  当天上午8时,浙江省高能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的八名技术人员挖了一个深一米的弹坑,小心翼翼地把炮弹抬入坑中,然后缓缓地铺上炸药,连接雷管,最后用沙土填满弹坑。

  9时30分,确认所有人撤离销毁现场一公里外后,随着“轰”的一声巨响,现场腾起了一朵小“蘑菇云”,炮弹被成功引爆销毁。

标签: 炮弹;乐清;爆破工程;警方;建筑工地;运输路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