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俞秀成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
2017年07月24日 04:4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范跃红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范跃红)他是1994年震惊中外千岛湖“3·31”特大刑事案件中冲在一线的检察官;他是处理上访难案召开“公开听证会”的首创者;他是打造温州检察机关铁检队伍的带头人;他是把吊瓶绑在衣服里面坚持工作的工作狂;他是亲戚眼里最死板最不讲情面的人。

  俞秀成,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从检30年,呕心沥血,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去年11月7日凌晨2时,俞秀成因突发胃部大出血救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3岁。

  今年7月12日、7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先后作出决定,追授俞秀成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1986年,俞秀成从杭州大学法律系毕业进入浙江省检察院工作。他历任省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刑事检察处科长、副处级检察员、控告申诉检察处副处长兼举报中心副主任、监察室主任、省纪委派驻省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

  “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干得都很拼”,同事们都这么说。

  1994年,震惊中外的千岛湖“3·31”特大刑事案件发生,俞秀成作为办案组成员冲在一线,和同事们提前介入,最终这起造成32人死亡的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得以顺利起诉。俞秀成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永嘉县某卫生院护士周某举报单位领导涉嫌贪污,检察机关经调查后不予立案。周某不服,十年上访,成为当时浙江九大信访难案之一。2004年俞秀成亲自办理,创造性地召开听证会。最后周某当场表态“这下我服了”。

  此案的成功办结被中央宣传部作为典型事例在全国宣传推广。此后,公开听证会也成为浙江省检察机关解决涉及法律上访难案的一条成功经验。

  2014年1月起,在俞秀成被组织任命为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后,他主导了《关于推进全市金融执法工作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与遏制;他铁腕查处虚假诉讼,两年多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查处两百多件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额达3亿元,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他任职期间,温州检察机关共查处侦查职务犯罪546人,其中涉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45人。

  直到2015年5月被确诊为胰腺癌,手术后,俞秀成跟妻子说:“我出生农家,组织上信任我,才把我放到温州市检察长这一重要岗位上。到任一年多,蓝图刚刚铺开,此时离开,对人对己都不负责任。如果真的逃不过这一劫难,我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俞秀成又回到了温州,与死神争分夺秒。“他身上插着吊瓶,把吊瓶绑在衣服里面,坚持工作。后来发现胰液渗漏。如果吃饭就会渗漏得越发厉害,所以不吃饭,继续工作,然后挂葡萄糖维持着”,同事回忆。

  2016年11月1日,俞秀成在ICU病房第三次吐血被抢救过来后,握着同事的手,他第一句话却是:“我快不行了,那案子就靠你把关了。”

  在整理遗物的时候,妻子朱春晓拿出一张发黄的“全家福”,“这是我们一家三口唯一的合影,是十几年前到上海旅游时拍的。结婚24年,全家一起出去旅游也只有一两次。”

  去年3月28日朱春晓生日,一早就收到俞秀成发来的短信“老婆大人生日快乐”,朱春晓说,这条短信这辈子她都不舍得删。

标签: 俞秀成;检察;公开听证会;刑事案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