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剪纸非遗传承人想拍卖毕生精品做善事 谁能帮老人了结心愿?
2018年04月07日 14:56:18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彩玲

  温州网讯 鹿城区82岁的残障老人井惠芳昨天打电话给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她想把家里现有的100多件精品剪纸、虎头鞋、布挂件等物品全部拿出来拍卖或义卖,所得善款用于帮助残障人士。

  井惠芳是陕西大荔人,10多岁时不慎摔断了腿。老人早年当过教师。30多年前,作为军属的她,随丈夫落户温州。为了照顾家庭,她辞去了工作。

  1996年,井惠芳60岁,她进入温州老年大学的书画班学习画画。她说,陕西当地很多姑娘都会剪纸,她的妈妈就是剪纸高手。刚开始学,她试着剪一些小动物、小花,后来关注一些时事新闻,用剪纸形式记录下来。比如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她就连夜剪纸赶出了一幅《嫦娥奔月》;2001年,我国申奥成功,她就用168只立体彩色蝴蝶,拼成“迎奥运”三个大字;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她就剪出了《世博欢迎你》;2012年,端午塘河上百舸竞渡,她就用剪纸《龙腾盛世·幸福温州》描绘了这场龙舟赛事。

  井惠芳的家中,有一个10多平方米的创作室,里面挂满了书画、剪纸等,衣柜门上挂的全是手工布艺十二生肖和手工蝴蝶。她说,做布艺,也是出于兴趣。她还会折纸,折出的孔雀开屏、仙鹤、傣族少女等,都让人爱不释手。

  多年来,井惠芳剪出了1000多幅作品,其中《迎奥运》、《世博欢迎你》等7幅剪纸作品已被温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十二生肖》、《梅开春艳》等剪纸作品还在2010年首届浙江省残疾人文化艺术周作品展中展出。老人在创作之外,还积极推广和传播剪纸艺术,在社区、学校开展免费培训,这几年培训学员达1000多人次。

  井惠芳虽然生活比较清苦,但对钱财看得非常淡。喜欢她剪纸作品、手工布艺的人,只要流露出喜欢的神色,她就会奉送。她参与了很多次活动,剪好就随手送出去了。今年春节前夕,她的100多幅剪纸作品在温州展览馆展出后,被送往鹿城区多个社区文化礼堂。

  井惠芳是鹿城区剪纸非遗传承人,她说,如今年龄大了,视力越来越差,这两年作品也少了。她想把家中的100多幅精品拿出来拍卖或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帮助生活困难的残障人士。

  如果您是拍卖行的负责人,或是热心的志愿者,愿意组织一场小型的拍卖会或义卖活动,可通过本报与老人取得联系。老人只有一个心愿,把剪纸精品拍照留念送她,或出个小册子送她留念(小册子义卖后所得款项也一并捐赠),谁可以帮她圆梦?

标签: 剪纸;义卖;手工布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