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和她的“家庭大事”

2018-04-09 08:31:56 温州网 张银燕 张啸龙

  章华妹拿着自己的第一份营业执照影印件(右)和目前的营业执照(左)合影

  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编者按

  当前,全市上下正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温州人敢为人先,意气风发地推进市场化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本报尝试选择一批有时代特征的温州家庭,讲述家庭故事,回顾这一段由穷到富的难忘历程,畅谈变化,展望未来。

  温州网讯 狗年春节,章华妹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会议“决议”:把她任总经理的“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交给儿子余上京经营。家族成员戏称这是华妹家近40年来第七件“家庭大事”。

  章华妹,女,58岁,鹿城区人,被称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她对自己“退居二线”这样解释:虽然公司营业执照也换了四块,目前一年有数百万元的经营业绩,但近年来她发现自己渐渐跟不上节奏了。“以前,客户都是上门取货,这几年随着网络经济发达,公司全国各地的客户都采取QQ、微信下单,我对网络不内行。”章华妹说,高兴的是网络营销对儿子来说不是问题,于是决定让上京接班,用年轻人的思维去经营。

  “现在的生活是那个时候不敢想象的,如果不是改革开放的话,可能我还在小胡同里卖日用品,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市区人民西路,章华妹坐在自己的服装辅料公司里笑着说。

  毛笔写的中国第一“照”

  40年前,章华妹家住市区解放北路,哥哥姐姐都有工作,唯独18岁的她待业在家。看着邻居们纷纷在家门口摆摊做生意,章华妹也照葫芦画瓢。

  一张小桌子,几毛钱的日用品、纽扣、纪念章、表带摆在上面——1979年,章华妹的店铺悄悄地“开张”了。至于为什么把货摊摆在家门口,“是为了一旦‘打办’(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的人来,好立即收摊关门”。偷着做生意的章华妹,整天都要提心吊胆。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第二年,允许各地可以批准一些有正式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个体劳动,但不准雇工。这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第一次允许个体经济发展。

  “1979年底的一天,刚成立的鼓楼工商所工作人员找到我,说现在对做生意放开了,可以去领营业执照,还说领了就可以大大方方地做。”章华妹回忆。

  1980年12月11日,章华妹作了后来被称为第一件“家庭大事”的决定:从温州市工商局领到了一份特殊的营业执照(东工商证字第10101号)。看着这张用毛笔填写,并附有相片的营业执照,她和父母觉得既新鲜又没感觉,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成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2013年还被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组列为国有单位收藏的可移动文物。

  万元户与“有车一族”

  手里有了营业执照,心中多了一份底气。章华妹由“地下工作者”转为合法的个体户,她把自家的堂屋搬空作为营业场所,随后又添置了几组柜台,以便摆设商品。

  1982年底,章华妹和邻居余新国结婚。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她停止经商,在家相夫教子。时间眨眼到了1985年,章华妹一家住进位于市区水心的第一套房子,这套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花费9000元买下,但买房钱是借的。

  在集体企业上班的丈夫余新国当时每月工资奖金只有50多元,要到猴年马月才能还完买房钱?章华妹决定“复出”。1986年,夫妻俩开始从事服装辅料珠片的代理销售,生意红火的她在次年就还清了9000元买房款,还和丈夫跻身电视、报纸当时极力宣传的“万元户”行列。这件“大事”使那一年的年夜饭,一家三口吃得特别开心。

  然而,“第一个体户”并没有这个“第一”而一帆风顺。原来,由于做珠片的人越来越多,章华妹夫妇决定改做皮鞋生意,但由于缺乏经验、对皮鞋行业不熟悉——结果一年之内亏光了10多万元的积蓄,还倒欠别人几万元的材料钱。

  当时,眼看着身边的个体户们越做越好,章华妹夫妇没有停手。1994年,他们在市区妙果寺市场租了间十多平方米的店面,再次投资做纽扣批发。那段时间,因为闻名全国的永嘉桥头纽扣市场兴起,他们的生意做得如鱼得水。

  1997年,在还完债务后,他们家的第三件“家庭大事”是花30万元买了一辆桑塔纳,成为令人羡慕的“有车一族”。从那时起,章华妹一家的生活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时,她才感受到那张用毛笔写的执照的分量。

  最幸福的一刻——与总理握手

  出人意料的是,自己拥有第一个体工商户执照,是章华妹2004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才得知的。章华妹显然不知道,20年前自己迫于生计的一个小举动,竟成为共和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大标签。这个“第一”,使她一下子从数以几十万计的温州个体户中默默无闻的一员,成为的全国“红人”。

  当年11月,她参加央视举办“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颁奖典礼”成为第四件“大事”,跟南存飞(南存辉弟弟)、郑胜涛、周大虎、黄正瑞等人以温州五个“全国第一”之名登上央视舞台。“站在身边的都是‘大腕’,我紧张得腿都抖了。”

  自那以后,章华妹“一夜成名”,慕名前来找她洽谈生意的客户络绎不绝。

  2007年,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章华妹把店铺搬到市区人民西路,面积也从十几个平方米扩大到200多平方米。同时,她做了第五件“大事”,成立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个体工商户先进代表,章华妹也身在其中,并且与总理亲切对话。那天,章华妹的丈夫和儿子守在电视机前,当他们看到总理与章华妹握手的画面时,激动得第一时间将照片“晒”到了微信朋友圈。章华妹说,被总理接见,是她人生最幸福的一刻,也是温州所有个体户最幸福的时刻。当然也成为小家庭最大的“家庭大事”。

  40年间,从第一张个体执照到“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章华妹和她的家庭伴随改革开放的浪潮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摸爬滚打。闲暇时,家人梳理总结:40年,7件“家庭大事”,是她们家史的里程碑,也是温州改革大潮在她们家的微缩镜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