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重型半挂车坡路滑行,车上竟无司机 过路男子狂追将车刹停
真险啊!前方100多米的桥下,就是一个热闹的村庄
2019年05月24日 06:34: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王田维 王希栋 文娜

  制造险情的重型半挂车。

  只见一辆19米长的重型半挂车满载花岗石,滑行在下坡路上,冲过路中间的黄线,擦到防护栏,带起阵阵尘土,车里却没有驾驶员!危急关头,一名男子拔腿狂追,抓住半挂车的车门,奋力跃入车内,最终把车刹停。

  这是发生在温州市文成县的一幕。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这段视频,被交警发布在网上,网友们纷纷为这位英雄点赞。

  失控半挂车擦到防护栏

  他飞身跃入车内刹停

  42岁的刘文忠,是温州市文成县西坑镇叶案村的村民。5月22日早上7点,在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刘文忠开车从西坑镇的家里赶往巨屿镇的工地。他在那个工地开挖掘机。

  突然,刘文忠发现前方一辆半挂车歪歪扭扭地斜着向前开。

  “我感觉不对劲,心想那辆车的司机是不是睡着了,所以不停地按喇叭。从左侧追上去一看,车里根本没有司机。”刘文忠说,半挂车越滑越快,自己从左侧惊险地超车过去。

  此时,半挂车擦到左侧护栏。“一看后视镜,后面马路上躺着个人,我猜可能是司机。”

  来不及多想,刘文忠立即停车,下车拔足狂奔,去追半挂车。冒着被车子撞到甚至碾压的危险,他跑到车边,手搭上车门,一用力,爬进了驾驶室,终于赶在半挂车撞向马路另一侧的山体前,把车子刹停了!

  半挂车司机:下车调整刹车

  却眼睁睁看着车溜走

  半挂车是怎么失控的呢?

  半挂车的司机郭师傅今年34岁,是河南信阳人。他驾车从文成县城去往西坑镇,车里满载着花岗岩石料。据郭师傅说,开了一段时间,发现手刹不灵。于是,他靠右停车,拿出一块木砖,准备下车垫在轮胎下,自己再钻到车底调整刹车。

  因为要检查刹车的问题,郭师傅下车时没有拉手刹。没想到,由于正处下坡路段,半挂车溜车了。

  郭师傅翻身躲避,但还是受了伤,腿被车底部件重重撞击,躺在地上起不来。

  事后,文成县交警大队民警王希栋表示,事发路段是一个很窄的桥面,只有两车道,半挂车溜到了对向车道,在左侧道路逆向行驶,如果对面有车过来的话根本无法躲避。

  更险的是,前方是一段弯道,再过去百来米又是大桥,桥下是一个热闹的大村庄。“高架桥在半山腰,桥面比村子高了几十米。如果这辆19米长的重型半挂车冲出桥面,掉进村庄里,后果不堪设想。”王希栋说。

  万一刹车失灵无法停下

  他做好了撞山逼停的准备

  记者联系上了刘文忠。

  作为当地人,刘文忠对这条路非常熟悉。刘文忠也说:“车子再冲一段路是另一座大桥,桥下就是村庄,车子飞下去就不得了。”所以,当时他不顾一切,只想着把车控制住。

  刘文忠回忆,半挂车溜出200多米,自己冲进驾驶室后,看到对面有中巴车开过来。“为避免更大的危险,万一刹不住车,我会让车撞山逼停,将损失降到最低。”

  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危险?“没有想过,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车子停住。”

  记者了解到,半挂车司机郭师傅在事故中腿部骨折,目前正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

  天天正能量点赞英雄

  特别奖励万元正能量基金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获悉了此事。“这样的英雄必须奖励!”他们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钱江晚报,希望能联合钱江晚报将万元正能量金奖励给英雄,并代为转达敬意。

  “这是惊心动魄的壮举!相信每一个看到视频的人都会为之震撼,奋不顾身背后的果敢、担当、正气,让人热血沸腾。”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感谢他制止了更大的悲剧发生,也感谢他用行动唤醒了很多人心中善的本能。”

标签: 半挂车;溜坡;滑行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5/W020190524266281275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