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兴趣班培训班全部都上 一份账单背后的“暑假经济”
2019年07月15日 08:35:46 来源: 温州网 黄荣杰

  温州网讯 暑假与梅雨同至。与温州连日来的阴雨凉爽天气不同,“暑假经济”已经一片大热。近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随着暑期来临,“暑假经济”正逐渐升温。

  市民张女士是一位“80后”二胎妈妈,近日,她晒出了一张账单:“弟弟暑假班,一个半月,5800元;姐姐五个班,钢琴、声乐按课数算,一节课240元,逻辑、阅读、书法班平均一门1800元。”短短两个月的暑假,两个孩子仅培训费用可能就要近2万,而张女士的账单只是温州众多家庭的一个缩影而已。

  “暑假经济”由来已久

  个性化消费需求旺盛

  “暑假经济”并非新词,每年的寒暑假期都是消费高峰,并已呈现周期化趋势。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众多商家、培训机构也会瞄准这一消费旺季大力“吸金”。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32.26%的家长暑假花销在5000元-10000元之间,29.03%的家长花销在10000元-20000元之间,20000元-30000元的家长有9%。从总体上来看,温州的家长消费水平基本与收入持平,而呈现阶梯化增长则与消费升级的现象有关。

  比如在商品方面,个性化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旺盛;在旅游方面,慢节奏、深度游、定制游更受欢迎。在市区的几家旅行社内,境外海岛游、轻奢亲子游、名校探访游等线路很受欢迎。“现在家长更喜欢寓教于乐,像名校探访这样的线路,每年暑假都是热线。”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80后”家长成消费主力

  最爱教育+旅游

  据统计数据,记者发现80后家长已成为消费主力军。在消费项目最热的前三项中,课外兴趣班占62.86%,各类培训班占比60%与之相差无几,紧随其后的是外出旅游项目,占比45.7%。

  此外,每年的暑期夏令营也成为许多家长热门选项。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些脑力特训营、经典游学营也一度上了热门榜单。除了境内的夏令营,还有许多家长青睐于利用暑期送孩子参加海外游学营。据携程游学发布的“2019暑期游学市场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暑期游学市场提前升温,最早一轮报名从3月初就开始了。根据携程平台游学报名数据,中国城市游学消费力温州排名全国第八,人均达到20102元。

  记者在市区温州旅行社了解到,每年暑假最热的游学线路通常是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地区的签证时间太久,东南亚相对较近,签证也方便,因此较受欢迎。”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在东南亚线路中,新加坡和日本的选择性会更高,因为同属汉文化圈,并且有着丰富的名校资源,所以更受家长青睐。

  家长不再盲从消费

  更注重兴趣与锻炼

  在问卷中,记者发现暑期培训报班出现最高频的几个词汇是“培养”“兴趣爱好”“锻炼身体”。相比起“90后”童年常听的“不能输在起跑线”,如今的家长消费更加理性,给孩子报班也更有的放矢。有经济专家认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现阶段国内“模仿型”“跟随型”消费阶段基本结束,让孩子“补知识、补见识、补体格、补特长”的消费观念成为主流;催生“暑假经济”的土壤,正向健康的趋势发展。“相比起家长强制要求,有兴趣才能学得更开心。”一位家长说道。

  但也有家长表示,孩子还小,不太清楚真正的兴趣是什么,只能先报一两个试试。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父母暑假没有时间带孩子,为了不让他暑假沉迷电子产品,兴趣班就成了最好的去处。

标签: 温州;暑假经济;家长;游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兴趣班培训班全部都上 一份账单背后的“暑假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