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规模企业数增速居全省第二 上半年新增159家
2019年08月03日 09:59:08 来源: 记者 李中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一大批扎根实业,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实现从“野蛮生长”到创新突围的转变,成为温州工业创新创强的中流砥柱。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增各类规模企业159家,比去年同期的113家增加40.7%,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家。

  此外,我市资质建筑业企业新增87家;限额以上批零和住餐业新增17家;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业企业新增4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1家。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新增规模企业117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1.4%,增长数居前三的地区分别是宁波市(219家)、温州市(159家)和金华市(152家)。

  近年来,我市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帮扶作用,加快推进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及时落实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引导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园,不断提高企业精准服务对接能力。相继涌现出如贝良风能、光达电子、卡韦德新能源、东星软件、汇润电气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强创新性的小升规引领示范企业,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的“新生代”。在我市现有的规上企业库中,由“小升规”成长起来的企业占比已超三成。

  “今年上半年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不少。”浙江贝良风能电子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上规”以来,无论是融资、税收优惠等方面享受到诸多政策福利,使得企业集中更多财力和精力做产品研发,其自主研发的风速风向传感器等产品,获得国家发明和使用专利20多项,公司产值年均增速达到60%,实现快速增长。在企业与政府砥砺同行的深度转型中,正是有一群像贝良风能一样的企业,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只顾稳健前行,守住了温州经济向好的基本面。这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看出端倪:上半年全市中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6.1%,大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加3.6%,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加11.3%。

  今年以来,发力中高端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正次第展开: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加快淘汰,低端产品加快向中高端产品发展,传统产业通过“两化”融合等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我市全面铺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启动了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举措,倒逼企业变粗放低效发展为高效集约发展,实现高量质增长。

  通过“机器换人”和信息化改造等举措,巨一集团在有限的空间里做足文章,大力提升生产效率,使企业生产效率提高15%,生产成本降低5%至8%,产品合格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土地亩均产值大为提升。鞋革业是我市主要传统支柱产业,让这个产业抵御住最新一轮行业洗牌的,恰恰就是着力差别化发展、主动节约化转型升级的骨干企业。

  只有告别传统的“摊大饼”式的简单发展,专注质量效益,才有出路。这种新的发展观正让温州产业呈现出新的气象,直接反映在不断上升的税收贡献率上。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单位纳税总额达461.3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的88.6%,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标签: 规模企业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8/W020190803401054842352.jpg

温州规模企业数增速居全省第二 上半年新增15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