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干部作800多幅“民情”画 记录“芬芳之庄”的美丽蜕变

2019-09-04 09:13:09 温州网 记者 薛样洋

余盛强创作的《芳庄民情》

  一笔一画,勾勒芳庄美景;一字一句,诉尽乡间民情。

  在瑞安市芳庄乡,乡镇干部余盛强花了3年多时间,作画800多幅,将乡村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有感而发尽收笔下。

  翻开余盛强的画册,在细腻的线条下,一幅幅记录芳庄民情的画卷正向我们款款展开。

  画“芳庄民情”

  情系乡土

  余盛强出生于1979年。从小,他就对绘画情有独钟,常常拿个滑石就在水泥地上涂涂画画,门口的电线杆、家里养的鸡鸭、田间劳作的农民都是他的作画素材。“小时候我就有这个习惯,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然后将有趣的见闻画到纸上。”余盛强说。

  碍于家庭条件,余盛强没受过专业绘画训练,曾经的画家梦想在半路夭折了,但是画画作为一种爱好,一直伴他长大。长大后,他进过企业,在报社当过记者,在机关当过文秘。

  三年前,余盛强被调到芳庄乡,任职党委委员。芳庄乡是瑞安西北部一个偏远乡镇,风光秀丽、底蕴深厚。初到芳庄,余盛强走村入户,立刻被芳庄的山村景致,农民热火朝天的劳作,独有的造纸、竹编等文化打动。“如果能将这些美好事物用笔记录下来,一定很有意思。”余盛强说。

  于是,结束了每天繁重细琐的工作后,作画成了他的一项“排遣娱乐”项目。等安顿好孩子睡觉后,余盛强就开始伏案创作,有时候根据手机拍下的照片描摹,有时候就凭着自己的印象进行作画。这一画,就是20多本速写本,创作出800多幅作品。画作除了钢笔画,还有水彩画。其中,他精选出100幅作品,刊印成了一本画册《芳庄印记——乡村风情漫画集》。

  “芳庄日记”

  画满为民情怀

  “这幅画我印象最深。”余盛强翻开《芳庄印记》,指着其中一幅画对记者说。画中,一名老人戴着眼镜,坐在家门口修理喷雾器,旁边蹲着一条小黑狗。看似平平的一幅画,背后却有一个难言的故事。这幅图的地点在芳庄乡龙树村,这是一个空壳村,只住着画中的老人陈大爷两口子,陈大爷儿子去世了,女儿远嫁,只留下陈大爷和老伴两人守着旧房。

  当时,余盛强正好下村走访,在路过龙树村时,见到了陈大爷,听闻陈大爷的境遇后,余盛强一阵触动。“这是农村里很多空巢老人的现状,必须要引起社会的关注。”余盛强说。后来,只有一有空,余盛强就会去看看陈大爷两口子,陪他们聊天,看一下他们的身体状况。

  “台风天面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村支书记说:放心,我背您下去。”“从马路到避灾点有一段不好走的台阶、山路,众人一起抬着轮椅将老人抬到避灾点。”“直到安顿好老人,众人才离去,到其他地方转移下一波人……”在余盛强的画册中,记者见到了熟悉的一幕。

  这是不久前,在台风“利奇马”来临时,余盛强和芳庄乡干部们转移群众的三个场景。当时,他们下村去转移人员,遇到一位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无法行走而拒绝转移,没办法,大家只能给他做思想工作,最终通过接力将老人送到安置点。

  不忘初心

  录芳庄蜕变

  除了日常工作记录,余盛强的画笔更偏爱记录芳庄乡的蜕变。

  近几年,芳庄乡进行省级卫生乡创建、国家级卫生乡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街巷中,田间村头里,到处是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一起整治乱堆乱放点位,余盛强就是其中一位干部。

  清理环境、粉刷外墙、整治线乱拉……在芳庄乡日益干净整洁的同时,如何让它凸显自身魅力,这成了个难题。在领导牵头下,余盛强和同事们想出个妙计,通过就地取材、旧物利用,在农家庭院,将石墙、青砖、竹筒、竹篱笆、缸罐等原生态元素对其进行装饰,展现出乡村田园风光。在背街小巷,用竹筛竹筒、坛坛罐罐、花篮等物件加以点缀美化,让曾经日渐没落的老街小巷焕发出新的韵味。

  走进芳庄乡,入乡口一幢房子侧面的造纸图画就是余盛强所作。“很多外出的年轻人过年回家一入乡都以为走错了,说没想到我们这里会变得这么美丽。”余盛强笑着说。“你们是不是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芳庄乡的美丽庭院建设成果也让前来参观的其他乡镇的干部们眼前一亮。

  “既然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就要有扎根于土的情怀,视乡村如家的归属感,将自己真正融入当地的方方面面中去,与当地百姓同呼吸同忧乐,这是我作画的初心,也是我工作的初心。”在《芳庄印记》的序言中,余盛强这样写道。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