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泰顺干部解决企业出口检验难题 熏蒸点开到“家门口”
2020年01月04日 16:28: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邵晨婵 县委报道组 赖淼莲

zjrb2020010400004v02b019.jpg

泰顺县经信局负责人在企业走访。 县委报道组 赖淼莲 摄

  浙江在线泰顺1月3日电(记者 王艳琼 邵晨婵 县委报道组 赖淼莲) 1月3日下午2时许,浙江泰星儿童玩具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派繁忙,行走其间,竹木清香扑鼻。“听说你们场地选好了,快带我们一起去看看!”泰顺县经信局局长陈细旭刚见到公司负责人郑起平,就赶忙招呼道。没等坐下来喝杯水,陈细旭就和郑起平一起往工厂后面的空地走去。

  这已经不是陈细旭第一次为当地竹木企业“跑腿”。竹木玩具制品作为泰顺县外贸出口主要产品,占全县出口总量50%以上, 主要出口国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但竹木制品容易带有植物疫病,根据输澳贸易协定,需要经过严格的熏蒸处理。“在温州,只有温州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具有竹木制品熏蒸资质,以往,我们要将产品运输到该公司在温州、宁波等地的熏蒸点去集中熏蒸,耗时费力。”郑起平拿起一个木制娃娃屋解释,“现在的玩具很多有电子元件,熏蒸会破坏元件,所以只能先将散件送去熏蒸,再运回组装,这样一来一回,不仅让企业的检验成本增加6倍,还严重拉长生产周期,导致企业无法按时完成订单。”

  在一次助企服务活动中,泰顺县经信局得知企业需求后就忙活开了。在与温州海关、泰顺县应急管理局、泰顺县竹木企业协会等部门单位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后,解决方案出炉:在企业“家门口”设立熏蒸点,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新的问题接踵而至。熏蒸所需的药品溴甲烷属于危化品,设立熏蒸点,首先要建立专门的危化品存放仓库。但危化品仓库建设要求高,泰顺县经信局一边对接温州海关、安全评价机构了解危化品存放标准、检验资格,一边帮企业联系工业设计院,“量身定制”仓库图纸。

  从企业厂房步行到仓库不到3分钟,空地上还都是碎石,陈细旭和泰顺县经信局副局长章立安拿着图纸认真比对,经过近一小时的现场测量,陈细旭等人下了结论:场地符合标准。

  有了场地,还得获取专业的熏蒸资质,并由专人开展熏蒸工作。为此,陈细旭又和企业主们开起座谈会,难题被一一化解:熏蒸认证资质问题,可以由泰顺县竹木企业协会组织企业成立公司获取;在技术上,由温州海关落实专人对接,负责进行人员培训、资质申请等事宜。据悉,泰顺县目前共有30家竹木企业,年出口额3.2亿元,待熏蒸点设立后,预计将为当地企业年均省下500多万元资金。

  据悉,1月2日起,温州集中开展新年“三服务”走访活动,组织全市一万多名助企服务员和4000多名联村指导员进企联村,把解难题办实事作为“三服务”的主线,巩固提升“三服务”活动成效。

标签: 泰顺县;竹木;熏蒸;儿童玩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泰顺干部解决企业出口检验难题 熏蒸点开到“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