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泰顺“百万警进千万家” 30年黑户有了身份证
2020年01月15日 14: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林广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 “太感谢了,真辛苦你们了!”1月13日一早,泰顺县筱村镇村民毛定闽满心欢喜地来到当地派出所并送来一面锦旗,“30年来终于有了身份证!现在我的残疾证和低保手续都办下来啦。”他拿出刚办好的证件给民警看,一脸舒心。

  原来,事情起因在上个月初,筱村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壅背着厚厚的警务包,像往常一样走村入户,开展服务。在培坑村村民中心,村干部反映村里有个困难户,一直是“黑户”身份,并患有残疾,杨壅便决定去看看。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找到了毛定闽家。

  眼前,毛定闽穿着朴素,说话不太流利。身边的人告诉杨壅,原来毛定闽患有智力缺陷。杨壅借助背包警务资源,实地了解并记录了毛定闽的实际家庭情况。

  30多年前,毛定闽的父母在福建生下他后,由于认知能力有限,没有给他办理户口,连基本的出生证明都未办理。一家人生活拮据,直到2019年,全家回到老家泰顺县南浦溪镇培坑村生活,但毛定闽一直没有工作,身份问题也一直未解决。

  在交谈中,杨壅发现,毛定闽其实一直渴望拥有一张自己的身份证。“有身份证才能办理残疾证和低保手续,改善孩子的生活,可身份证空缺了30年了,还能办得下来吗?”毛定闽的父母疑惑。

  “放心,有我们背包警务在。”杨壅对毛定闽说。毛家居住地偏远,一家人出行极为不便,接连几天,杨壅带着整理好的资料多次跑腿,不断地补充证据和手续。由于毛定闽出生地在福建,杨壅还要与福建当地公安紧密对接,扎实固定证据。

  2019年12月16日,经过多次比对固定资料、手续,毛定闽的身份证终于能办了。杨壅又借助背包警务,在毛定闽家为其拍好照片,填好资料,提交给审批部门。

  今年年初,才一个月不到,30年“黑户”的毛定闽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满脸欣喜的他又赶紧去办理了自己的残疾证和低保手续。为了感谢民警,这才做了一面锦旗送来,以表达感激之情。

  据筱村派出所所长严理哲介绍,当前,筱村派出所正在大力开展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的内容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筱村所辖区山多路偏,不少群众居住在偏远山区里,一直以来,筱村所都鼓励民警用双脚去丈量警民情,实地走走,走进偏远群众,去解决实际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泰顺“百万警进千万家” 30年黑户有了身份证